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流出加大 无须大惊小怪

2015年04月24日 08:38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王俊岭

  最新公布的一季度外汇收支数据表明,银行结售汇持续逆差并有所扩大,这是否意味着我国出现了跨境资本流出压力?4月23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表示,实现国际收支基本平衡是当前我国宏观调控的一项重要任务,外汇局一直密切关注跨境资本流动对国际收支的影响。分析人士指出,从数据看,尽管我国当前跨境资金流动震荡加剧,并且存在一定的资金流出现象,但这种流出更多受藏汇于民、企业加速偿还外汇贷款以及短期国际汇市波动的影响,而从实体经济的长期发展看,中国依然是诸路外资的“兵家必争之地”。

  一季度资本流出加大

  数据显示,1月份银行结售汇逆差为82亿美元,2月份便扩大至172亿美元,3月份则进一步增至660亿美元。直观看,我国一季度资本流出加大的态势已经确定无疑。

  对于当前资金流出的原因,管涛回应称:当前中国确实存在资本流出现象,但这是意料之中的有序调整,不能简单等同于违法违规和隐秘的资本外逃。他强调,参考进出口数据不难发现,目前我国国际收支状况依然是“经常项目顺差、资本项目逆差”。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世界经济处于深度调整之中、美元持续走强等背景下,境内的企业和个人延续了去年以来的“资产外币化、负债去杠杆化”的财务运作,这就导致了即期、远期结汇减少而购汇增加,当期跨境资本流出压力呈脉冲式放大。

  上海市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周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在美国退出量化宽松、美联储加息脚步渐进、国内货币政策趋向灵活等因素的作用下,出现一定程度上的资金流出是正常的市场现象。

  “人民币汇率下跌而美元资产升值,这必然伴随着大量套利和套汇行为并导致资金外流。但从另一个角度讲,这种变化却并不一定是坏事。因为资本项目逆差不仅可以带动人民币向全球输出,更意味着我国国际收支结构的优化。”周宇说。

  控流出新政未上日程

  对于“资金流出”是否就等同于“资本外逃”的质疑,业内人士强调,资金正常的跨境流出和资本外逃虽然表面上容易混淆,但实质上却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

  “通常来讲,资本外逃是指未被政府准确掌握的资产流出部分,它们往往出于资金安全的考虑,冒充其它项目进出,具有较强的隐蔽性和违法违规特征。这与由正常市场行为引起、且合法合规地计入国际收支表内的正常资金进出是截然不同的。”周宇表示,当前中国并不存在所谓的“资本外逃”。

  在监管层面,管涛也明确表示暂不会采取“控流出”的新措施,而是从以下三方面积极应对跨境资金流动的挑战:一是加强监测,全面梳理跨境资本流动主要渠道的新情况、新变化,摸清底数,及时做好形势预判;二是疏堵并举,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外商投资资本金意愿结汇改革,同时继续严厉打击地下钱庄等外汇违法违规活动;三是加快构建宏观审慎框架下的外债和资本流动管理体系,不断充实相关政策工具。

  跨境资本将有序流动

  不久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考察金融机构时表示,要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和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扎实向前,通过拓宽外汇储备运用渠道、扩大“两优”贷款规模等,推动中国装备走出去和国际产能合作,带动国内相关产业发展和升级。这无疑暗示了未来跨境资本流动的方向和趋势。

  专家普遍认为,从过去的“双顺差”到如今的“经常项目顺差、资本项目逆差”,从过去的单向引资到如今的“引进来”与“走出去”两条腿走路,中国的外汇收支也随之步入了一个更为均衡的“新常态”,中国经济也将因此获益。

  “资本跨境流动意味着中国经济与世界的联系更加紧密,而一定程度的资本流出伴随的是人民币适度贬值,这又有利于增强中国产品的出口竞争力,从而在内需不足的情况下稳定外需。另一方面,资本流动能让人民币交易更加活跃,这有助于人民币国际化的进一步提高。”周宇分析。

  专家预计,在中国企业纷纷赴海外寻找投资机会的大背景下,资本项目逆差还将反复出现,且这种跨境资本流动将逐步进入短期波动但长期有序的状态。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