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涌入托举沪指反弹

2015年04月22日 07:29    来源: 广州日报     张忠安

创业板暴涨近6% 创下最近三年来单日最大涨幅

  上个周末不平静,本周周一开始也不平静。在央行降准、证监会澄清背景下,A股周一高开低走收盘大幅下挫。而昨日却“多云转晴”,上证指数上涨1.82%,创业板更是暴涨近6%,创下最近三年来单日最大涨幅。有分析认为,虽然指数短期涨幅较大,但在“稳增长”政策预期、改革红利、新增资金入市以及美联储加息可能推后等因素支撑下,A股短期即使出现波动,整体上涨趋势仍然未改变。建议适当潜伏滞涨的大盘蓝筹股、优质成长股以及国企改革等概念股。而对近期涨势过猛的适当减磅。

  “现在无论啥时候碰到人,都是在谈论股票,太火了!”广州白领吴小姐面对昨日A股表现发出此感慨。数据显示,在各种心理博弈下,股市变化往往会超出不少“专业”人士的预计,A股在周一大跌后,昨日报复性上涨,上证指数冲击4300点,创业板大涨近6%,接近前期历史高位。有分析人士表示,虽然近期市场各种猜测较多,但中期向上的逻辑没有发生变化。

  截至收盘,沪指冲击4300点,报4293.62点,涨1.82%;深成指报14439.00点,涨4.09%。含ST股,两市涨停个股合计为166只。

  沪指4300之上仍有四大支撑

  记者梳理发现,在多数专业人士眼里,“稳增长”政策预期、各种改革红利、市场情绪高涨以及美联储加息或推迟等为A股提供支撑。

  利好一:

  “稳增长”政策预期强烈

  一季度GDP同比增速从去年四季度的7.3%放缓至7%,增幅创下2009年一季度以来的新低。多数经济学家认为,经济数据低迷有望倒逼“稳增长”政策出炉。瑞银证券特约首席经济学家王涛也表示,为了缓和下行压力、保证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决策层需要出台更多宽松政策,如加快重点基建项目建设,再次降息降准等。

  利好二:

  改革红利将成上涨内生动力

  一方面,宏观经济数据创多年新低,另一方面股市却不断创阶段新高。

  “这轮股市上涨是对改革开放红利预期的反映。”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

  有券商人士指出,随着中国南北两车的合并,A股已经进入巨无霸资源整合时代,有了南北两车这张“名片”之后,市场就会有“中国海远”(如中海集运、中海发展、中国远洋、中远航运和招商轮船等)、“中国海洋工程”(如海油工程、中海油服)等国企整合预期。“这些公司都是A股巨无霸,如果他们集体上涨,大盘指数有可能冲击到4500点甚至5000点。”上述私募人士陈君认为。

  利好三:

  美加息或推迟 A股减压

  作为世界头号经济强国,美联储的一举一动都会在全球资本市场掀起巨浪。

  有分析师预计,根据相关数据,美联储加息可能会被推迟到三季度以后,甚至是2016年。摩根斯坦利前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此前在接受广州日报记者专访时也指出,美联储已明确表示升息过程是漫长的,具体加息时间很可能比预期来得更晚更慢。这无疑减缓包括A股在内的全球股市的短期压力。

  利好四:

  增量资金积极股市弹药充足

  “影响股市波动的直接因素就是资金,股市上涨就是用钱堆起来的,下跌是用股票砸出来的。资金不足,价格下行没商量;如果钱都涌入,抢筹抬价,股市也就跌不下来。”华泰联合证券市场分析人士对股市上涨如此形容。而记者对比也发现,在诱人的赚钱效应下,各路资金正涌向A股。因此,大量的新增资金入市有望成为A股“托举哥”。

  风险提示

  风险一:A股估值优势正在消失

  去年年底,很多专业人士指出,估值优势仍能使A股成为全球的价值洼地。不过,经过去年三季度以来的大涨,A股很多个股都不便宜了,估值优势正在消失。

  记者从沪深交易所获取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即使有银行等大盘股摊薄,沪市平均市盈率也超过20倍,深市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在50倍左右,其中,创业板约94倍。因此,从总体看,A股的估值优势正在消失。“这也成为未来市场的一大潜在风险。也是近期为何一有风吹草动,就会引起市场恐慌的原因。”这位策略分析师指出。

  同H股和B股相比,A股更加显得不便宜。截至上周五收盘,83只在交易的A+H股中,AH股溢价率超过100%的有35家。其中,东北电气、中海集运、上海电气等A股股价都是H股的1倍以上。

  风险二:政策预期落空

  “牛市结束有两种可能,一种是货币再次收紧,另一种是经济硬着陆。但这两种目前看概率都不高。”高毅资产总经理邱国鹭在最近的一次投资论坛上表示。因为今年一季度经济数据低迷,虽然市场对稳增长政策预期较高,但也要警惕政策预期落空带来的双重打击。瑞银证券特约首席经济学家王涛指出,目前牛市行情背后是相对宽松的政策预期、结构性改革等。但在企业盈利和资产负债表质量没有显著改善的情况下,如果政策低于预期,股市繁荣的可持续性也存疑。

  实际上,政策预期落空或低于预期对市场的影响已经多次出现过。最明显的就是2012年年底的那波行情。当时,市场预期2013年全国两会前后,会有重磅刺激政策出台。上证指数从2012年12月4日起突然发力,在短短的47个交易日上涨了23.56%。但最终市场并没有看到太多的刺激政策发布,股市随即陷入大幅下跌泥潭,上证指数最低下跌到1849.65点。

  风险三:希腊僵局可能恶化

  在外围市场上,虽然美联储加息可能推迟,降低资金外流的担忧。不过,欧洲市场却不太平,特别是希腊僵局可能结出恶果,导致欧洲恐慌性指数暴涨40%多。

  根据媒体披露,5月15日之前,希腊有总额超过60亿欧元的七笔债务需要偿还。此外希腊政府还需发放数亿欧元的养老金和公务员工资。而欧洲债权人和希腊将于本周继续就希腊债务问题进行磋商,但截至目前,欧洲债权人对达成协议不抱希望。有分析师表示,这种僵局可能威胁到欧洲股市连续四个季度的上涨势头,使得投资者忧虑继续蔓延。数据显示,欧洲恐慌指数上周飙涨43%。

  因此,如果希腊危机恶化,出现债务违约,将对整个资本市场带来较大的心理影响。A股能否独善其身还难以定论。

  操作策略

  消费国企改革券商等值得埋伏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以来的行情中,券商、银行等金融股大幅跑输指数。因此,机构人士认为,在牛市思维中,这些蓝筹股存在补涨需求。因此,投资者在指数高位之下可以适当关注。同时,对业绩表现较好,符合政策方向的优质成长股也应重点关注,回调就是机会。

  “我们相对看好券商,因为看得到的利好都没有体现在股价上。”广州私募人士陈君认为。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在A股大涨中,剔除新股外,绝大多数券商股跑输大盘。“A股每天这么大的成交量,券商受益最直接,业绩没有理由不好,股价也没有理由不涨。”陈君表示。

  同时,大众消费领域也值得关注,在贵州茅台连续涨停的带动下,酿酒、食品、饮料、医药等大众消费类个股有启动的迹象。

  另外,市场热度较高的国企改革概念有望继续成为今年资本市场的热点,如军工领域的中国嘉陵、奥普光电、中航飞机等;央企改革概念的中粮生化、国投电力、国投新集、际华集团等;地方国企改革标的中,广州友谊、物产中大、兰生股份、重庆百货、盘江股份等也值得留意。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资金涌入托举沪指反弹

2015-04-22 07:29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