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有压力下有支撑 人民币汇率持稳是主基调

2015年04月24日 07:1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来源:

  经济降速、出口下滑、外汇占款减少、银行结售汇逆差,尽管不利数据接踵而至,近段时间人民币汇率依旧不改稳中偏强的运行态势。23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小升,在岸即期汇价亦继续坚挺于6.20元一线。分析人士表示,尽管当前中国宏观经济的复苏力度相对有限,但人民币国际化战略与资本项目开放的进程仍在有条不紊地推进,正反两方面的力量使得人民币汇率难贬难升,保持总体稳定是大概率事件。

  人民币稳中偏强

  4月下半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再度震荡走强。数据显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前期围绕6.14元震荡的平台,正缓步下移至6.1250元附近。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受权公布,4月23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281元,较前一日的6.1290元小升9个基点。数据显示,相较于4月14日的6.1407元,4月中至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累计上行126个基点,且近五个交易日持续高于6.13元水平。

  在人民币即期汇率走势方面,尽管近几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缓步走强,对即期汇价的牵引效果并不十分突出,但人民币即期汇价也延续了围绕6.20元整数关口偏强震荡的运行格局。23日最新交易市况显示,当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全天最低至6.2001元、最高至6.1963元,收盘报6.1980元。虽然较前一交易日跌30个基点或0.05%,但市场人士指出,结合技术分析与中间价表现来看,短期内人民币即期汇率仍可能有效突破6.20元关口,从而跟随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进一步走强。

  国际化战略支撑汇价

  据国家外汇管理局 23日公布的金融机构结售汇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商业银行结售汇逆差5619亿元人民币,折合914亿美元;其中3月份银行结售汇逆差就多达4062亿元人民币,折合660亿美元。

  市场人士表示,从一季度结售汇与此前央行公布的外汇储备、外汇占款等数据来看,年初以来我国资本外流压力有所显现,这对人民币汇率走势产生了一定的下行压力。不过,来自兴业证券的观点指出,近阶段央行减少干预汇率、进而减少外储占比、藏汇于民,应该也是符合整体“资本走出去”、人民币国际化以及资本运作的大战略。在此背景下,外汇储备阶段性减少、金融机构年初以来的净售汇现象,并非完全由资本外流所导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IMF董事会将就中国有关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的诉求进行初步讨论,并将在今年11月作出最后决定。招商证券本周表示,加入SDR则意味着人民币将成为国际储备货币,这对于海外官方机构乃至企业、个人持有和使用人民币的意愿有重要推动作用。从长远来看,这将提高人民币在大宗商品上的定价权,降低中国在海外的融资成本,并有助于中国公司向海外扩张,进而提升人民币国际化的程度。

  市场人士指出,基于人民币国际化的考虑,未来较长时间内人民币汇率仍有望保持相对坚挺。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 23日即指出,年初以来人民币对其他货币总体上仍然是升值的,当前人民币仍然是强势货币。

  不过考虑到年初以来中国宏观经济及进出口表现整体仍较疲弱,来自国联证券等机构的观点指出,贸易顺差的大幅减少并不利于人民币汇率的稳定,这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增强市场对人民币的贬值预期以及私人部门的持汇意愿。如果贸易顺差不能得到恢复,则人民币汇率未来的波动性可能会明显增加。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