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汇率有升有降将成常态

2015年03月23日 07:31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王俊岭

  近日,人民币汇率一扫前期疲弱的阴影,上周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累计大涨1.2%,创下了自2005年汇改以来的最大单周涨幅。专家指出,就业数据低于预期或影响美联储加息、西方国家纷纷参与亚投行筹建、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一篮子货币等因素,促成了短期人民币的反弹。专家预计,未来随着中国经济“双引擎”的发动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加速,人民币汇率在总体稳定的基础上波幅增大将是大概率事件。

  【创下近10年最大周涨幅】

  自2014年11月以来,人民币汇率便开始了一场“下跌之旅”。以人民币兑美元为例,去年11月初期还保持在1美元兑6.10元人民币左右,而到了本月初则已下探至6.28一带。然而进入3月份之后,人民币便开始了连续3周的反攻,仅在上周二至周四的三个交易日内,人民币即期汇价就累计暴涨663个基点。截至发稿,最新汇价维持在6.2052附近。

  对于近期人民币的反转,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美元指数在95至100附近的阻力区域进入盘整的可能性本来就较大,再加上欧洲央行推出新一轮的量化宽松政策,中国跨境资本流动形势由持续流出逐步转为流入,外汇市场上对人民币的需求也将增加,这都在一定程度上扭转了人民币汇率的弱势。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张焕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人民币近期的走势也是国际市场对中国经济信心的一面镜子。张焕波认为,前一阶段市场更多地受美元升值及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影响,而两会前后政府一系列的表态和措施无疑让外界对中国经济更有信心。

  【当前升值反映市场供需】

  人民币触底反弹是当局干预还是市场行为?专家认为,近期在“美联储加息步伐或将放缓”、“西方经济体纷纷加入亚投行”、“人民币国际化持续加速”等一系列利好消息的鼓舞下,当前的升值更主要反映了外汇市场的供需。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近日表示,未来中国的资本市场会更加开放,一系列稍微小一些的资本项目方面的改革将会在今年进一步推进。

  “目前我也没有听到中国要进行资本管制的说法。事实上,就实体经济而言,政府的稳增长行动将保证中国的基础设施投资,同时,中国近期的外贸也有起色,这些都增加了人民币自身的反弹动力。”张焕波称。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的人民币汇率体现了外汇供需和经济的基本面。

  尽管这段时间人民币汇价常有起伏,但人民币国际化的脚步却依然急促。资料显示,目前中国人民银行已经与28个国家或地区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总金额达3.1万亿元人民币。同时,人民币于去年11月取代了加拿大元和澳大利亚元成为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其国际排名在3年内蹿升了25位。

  【总体稳定双向波动加剧】

  至于人民币未来的发展趋势,近期世界经济一些重要参与方的表态无疑预示着答案。不久前,首次中德高级别财金对话联合声明宣布,人民币加入SDR一篮子货币获得德国这一欧元区最大经济体的明确支持;晚些时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更是公开表示人民币加入SDR“不是是否会纳入的问题,而是何时纳入的问题”。

  而对于未来人民币在汇市上的表现,市场各方的态度则大同小异。苏格兰皇家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Louis Kuijs预计,2015年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波幅区间可能从当前的2%扩至3%到4%;野村中国则认为,房地产市场调整、巨额贸易顺差等因素不利于人民币持续贬值,今年人民币对美元仍会保持相对平稳的走势。此外,也有业内人士估计,央行将会默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6.2-6.4区间内宽幅双向波动。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国际外汇市场正处于一个明显分化的格局。以欧元区、日本为代表的主要经济体出于刺激经济的需要接连推出量化宽松,而美国由于经济形势好转而率先收紧货币,这就让人民币出现了既升又贬的现象。”张焕波表示,随着中国经济逐步企稳回升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的提高,一个微观上更宽幅的波动区间或将出现,但总体上人民币仍将保持宏观上的稳定,兑美元汇率也不会轻易突破6.0这一关口。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人民币汇率有升有降将成常态

2015-03-23 07:3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