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台湾兆丰金控董事长蔡友才:两岸金融合作更上层楼

2015年04月23日 07:46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目前两岸间的金融合作主体还是以银行合作为主,期待证券业、保险业不断跟进,实现更紧密合作。一方面,两岸金融市场具有差异性,合作大于竞争。台湾市场资金充裕,金融市场竞争激烈,需要寻找资金出路,提高资金利用效率。同时,两岸存在一定的汇差和利差,大陆的流动性相对较紧,资金分配不够平均,这些差异为两岸三地的金融合作提供了很大空间。另一方面,两岸金融业也有很多共同点,我们处于同一时区,有相同的语言、相同的市场甚至相同的台商客户,这也使两岸金融业处于竞争的关系。

  两岸金融合作经历了由慢而快、由简入繁、由浅入深、由少而多的过程。自1983年开始,一直到2009年发展极为缓慢,自2009年两岸签署金融合作备忘录以来,两岸金融合作进入快速发展时期,业务量增长速度很快,2010年两岸金融交易额为4416亿美元,到2014年增长为6876亿美元。现在台湾的人民币存款达到3246亿元,成为第二大人民币离岸市场。

  目前人民币业务进入常态式增长,下一步需要扩大业务的深度广度。我们看到,人民币的存款已经从过去高速增长慢慢走向稳定常态性的增长,我们也发现,在台湾的人民币业务主要以个人存款为主,我们需要发展一个有深度广度有弹性的市场,需要不断扩大企业间的贸易往来和两岸金融合作,并进一步推广人民币贸易结算。

  我认为未来两岸的合作方向,将由传统行业转为服务业和网络服务业,这也是双方互补性很强的行业。此外,“一带一路”、亚投行等都为未来两岸的金融合作创造了成长的空间。希望未来两岸在市场准入和行业规范方面加强合作,促进两岸金融合作更上一层楼。(经济日报记者 杨 涛整理)

  点击进入专题:第五届“三经论坛”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