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萧万长:打造两岸经济合作新愿景

2015年04月23日 07:29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两岸经济合作是两岸关系的核心工程,未来要打造两岸经济合作的新愿景,就必须从三方面共同努力:一是共同承担经济的风险,在经济竞争激烈的全球局势下,两岸要有共抗风险的信任与合作的诚意;二是分享经济发展机会,分享因改革或结构调整带来的各种商机;三是共同参与区域合作,让双方的合作能够从两岸互利互惠,扩大到对区域经济繁荣的积极贡献。

  在追求两岸合作新愿景的过程中,双方也必须共同努力,克服当前两岸合作的三大瓶颈:第一,强化两岸经济策略的对话,打造升级版的两岸经济合作模式。第二,两岸合作必须利益共享,未来两岸交流应该特别重视中小企业的机会,青年创业和照顾基层及弱势民众。第三,克服两岸合作的心理距离,两岸经济规模差距甚大,社会体制也不同,推动两岸合作,必须注意这种差异性。

  时代在变,国际环境在变,两岸关系也在变。面对两岸经济转型的新局面,两岸双方必须有新的思维,新的做法,从全球经济新秩序以及两岸关系长期发展两方面,建构两岸经济合作的新架构、新模式。(经济日报记者 廉 丹整理)

  点击进入专题:第五届“三经论坛”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