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加强经济合作造福两岸同胞

2014年04月26日 07:16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国务院台办主任 张志军

  经济合作关乎两岸同胞切身利益,一直是两岸关系发展的优先方向和重点领域。在当前形势下,加强两岸经济合作要有3个“信”字。

  第一个是“自信”。自信来源于对自身经济发展和产业竞争力的信心。大陆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持续推进,将使大陆经济保持长期较快发展,市场潜力和空间巨大,机遇无限。台湾在电子信息产业、农业、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在亚洲乃至世界都有相当的优势。在两岸许多行业和领域的合作中,台湾可以继续发挥优势,取得更大成功。

  第二个是“互信”。互信来源于彼此的信任和默契。多年来,我们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通过平等协商,不断拓展两岸互利合作的空间;通过制度化安排,努力使经济合作产生更多惠及民生的成果。

  第三个是“信心”。信心来源于对两岸关系发展的共同认知和执著追求。当前大陆全面深化改革,这将为两岸经济合作注入新的动力,提供新的机遇。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加速发展的形势下,两岸扩大经济合作将为台湾参加区域经济合作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

  经济合作离不开和平发展的两岸关系大背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只要我们坚定信念保持信心,团结两岸同胞继续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就一定能以更多的和平发展红利造福两岸同胞,造福中华民族。

  (经济日报记者 廉 丹整理)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