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无法按期付息8550万 天威开国企债务违约先河

2015年04月22日 07:0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长期以来,我国的债券市场都存在“隐性刚性兑付”的情况,直到去年3月4日,“11超日债”才成为国内首例违约债务。

  一年后,首例国企债务违约出现:昨日(4月22日),保定天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威集团)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2014年度发生巨额亏损,因此2011年度第二期中期票据(11天威MTN2,债券代码:1182127)2015年应付利息8550万元未能按期兑付。

  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范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天威集团中票违约创造了三个纪录——首个国企债券违约;在违约债务中发行时评级最高,为AA+;发行本金最高,达15亿元。

  记者致电天威集团负责此次兑付工作的联系人,但电话接听后又立马被挂断了。

  保变电气昨晚发公告称,目前天威集团继续努力通过资产处置等方式筹措偿付资金,并将配合召集人召开持有人会议,参与商议违约后投资者保护措施。

  去年亏损百亿元

  4月14日,天威集团曾发布公告称,11天威MTN2应于4月21日兑付利息,但由于公司发生巨额亏损(101.4亿元),利息偿付存在不确定性。昨日,天威集团再发公告,坐实了债券违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2014年,天威集团合并报表累计利润总额约为-101.5亿元,同比增亏37.77亿元。天威集团给出的亏损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其新能源行业市场萎缩,产能过剩、产品价格走低等情况仍未明显好转,收入成本倒挂现象严重;二是下属新能源企业采取减产、限产等各种控亏措施,加强风险控制,部分新能源公司处于停产状态。天威集团方面称,年度经营性亏损均来自于新能源产业。

  以天威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是天威集团的非全资子公司,前者在该公司的持股比例为58.20%,该公司2014年净利润为-62.62亿元,相较于2013年的约-11.98亿元,同比增亏50.64亿元。

  其实从2011年以来,天威集团就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且亏损额在不断扩大。2011年到2014年,合并报表累计利润总额分别约为-11.87亿元、-33.28亿元、-63.63亿元和-101.5亿元。

  年利息支出超1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09年和2010年天威集团的年利息支出分别约为5.46亿和7.66亿元,但自2011年以来,连续4年利息支出都在10亿元以上。

  高额的利息支出背后是天威集团百亿级的债务。2011年到2014年,天威集团仅短期借款、长期借款和应付债券三项,合计金额分别约为206.59亿 、190.82亿 、162.91亿 和135.38亿元。

  对此,联合资信表示,天威集团多笔债务出现逾期并涉及诉讼,相关债务的偿还已极度依赖外部支持。

  截至2014年底,天威集团已到期未偿还的短期借款金额达11.43亿元,来自中信银行、招商银行扬州开发区支行、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兵装集团)和兵装装备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兵装财务公司)的借款金额分别约为2亿、0.3亿、4亿和5.13亿元。

  范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道,理论上,银行贷款和中期票据都属于天威集团的债务,拥有同等的受偿权利,但因为中期票据属于公共债务,涉及的债权人比较多,可能会被优先考虑。

  今年2月,保变电气进行重组后,兵装集团成为了第一大股东,天威集团退居次席。2015年2月12日,天威集团发布公告称,由于保定天威保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变电气”)向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近1.62亿股,公司对保变电气的持股比例被稀释,且保变电气董事会决议公告,董事会成员发生变动,天威集团已不再是保变电气第一大股东且对其不再具有管理权,从而保变电气也不再纳入财务报表合并范围。

  联合资信指出:“鉴于保变电气是天威集团的核心资产,尽管其对保变电气的持股数量没有变化,但对保变电气的实质控制地位发生改变,使其资源调配能力急剧弱化。”

  目前,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就是,作为天威集团的母公司,兵装集团将采取什么措施。范为认为,兵装集团可能会在天威集团偿付债务上“施以援手”。记者先后致电兵装集团董秘、办公厅主任等多位人士,但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具体情况。

  保变电气被“殃及池鱼”

  作为天威集团此前的旗下上市公司,保变电气(600550,SH)的第一大股东虽然变更为兵装集团,但保变电气2011年发行的16亿元公司债券,仍是由天威集团提供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然而,由于与兵装财务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交银金融租赁、国家开发银行等多方存在借款或租赁合同纠纷等,天威集团持有的保变电气3.52亿股股票被多家法院轮候冻结,无法变现。

  联合信用表示,兵装财务公司有权以天威集团质押的保变电气3.52亿股股票,折价或拍卖、变卖股权所得价款在判决确定的债权范围内优先受偿。

  范为向记者表示,目前天威集团是“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主体信用评级已从起初的AA+降至B,且评级展望为负面,其对保变电气16亿元公司债券提供的担保实际上已经没有任何意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2012年和2013年连续亏损,保变电气本期债券已于2014年3月21日被暂停上市;但通过剥离新能源产业,保变电气2014年实现扭亏为盈,本期债券自2015年3月26日恢复上市。2015年保变电气第一季度盈利约2.24亿元。

  但2012年到2015年第一季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保变电气仍处于亏损状态。记者就此致电保变电气证券事务代表,但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清楚具体情况”,相关负责人外出开会中。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