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科云网确认ST湘鄂债违约 偿付资金缺口达2.4亿

2015年04月07日 07:3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董来 孝康

  昨日(4月6日)晚间的一则公告,令中科云网沦为中国公募债券市场上首家本金违约的公司。

  4月3日,中科云网发布公告称,2012年公司债券付息日及回售资金到账日为2015年4月7日,但尚有约2.406亿元资金缺口。4月4日,公司再发公告称,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鹏元资信)决定将中科云网主体长期信用等级和其2012年发行的4.8亿元公司债即ST湘鄂债信用等级,由BB下调为CC,并移出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随后,作为ST湘鄂债的受托管理人,广发证券称,根据向中科云网了解的相关情况,发行人无法于4月7日及时足额支付本期债券第三期利息及回售款,将构成对本期债券的违约。这将打破国内公募债本金“刚性兑付”的神话。

  中科云网4月6日晚间公告,正式确认“ST湘鄂债”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公募债是指向社会公开发行,向不特定的多数投资者公开募集的债券,任何投资者均可购买,可以在证券市场上转让,与私募债券相对应。”中国注册会计师、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鲁桂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若公募债违约,其影响面确实要比私募债大。

  ST湘鄂债确认违约

  2012年4月5日,作为中科云网的前身,湘鄂情向社会公开发行面值不超过4.8亿元的公司债券即ST湘鄂债。回售部分债券的本金兑付日为2015年4月7日。

  今年2月,中科云网已经回购了12%的ST湘鄂债,但由于经营状况持续恶化,中科云网依靠自身偿付已无可能。中科云网发布的2015年第一季报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4000万到6000万元。之前发布的2014年业绩预告显示,2014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约5.625亿元,2013年则亏损5.642亿元,连续两年巨额亏损。

  中科云网4月6日晚间公告称,“ST 湘鄂债”付息日及回售资金到账日为2015年4月7日。截至本公告日,公司通过大股东财务资助、处置资产、回收应收账款等方式已收到偿债资金16140.33万元,但尚有24063.10万元资金缺口,因此无法按时、足额筹集资金用于偿付本期债券应付利息及回售款项,构成对本期债券的实质违约。“ST 湘鄂债”将继续停牌,待相关情形消除后复牌。

  “实际上每年都有这种违约的风险出现,最后都通过非市场手段,由政府协调来解决了。”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固定收益部副总裁范为如上表示。

  但鲁桂华认为,ST湘鄂债违约是市场行为,政府可能不会包办,到时债权人只能通过民法、公司法和证券法等相关法律维权,但能否足额收回本金及利息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公司面临退市风险

  ST湘鄂债违约的同时,债权人更担心的是中科云网会被暂停上市。1月,中科云网发布公告称,公司因涉嫌证券违法违规行为,正在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但截至目前,中科云网尚未收到中国证监会关于上述立案调查的任何结论性文件。

  鲁桂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旦中科云网存在或涉嫌存在欺诈发行或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并暂停上市;从2014年业绩预告来看,中科云网将连续两年亏损,届时深交所也会对其股票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中科云网2014年业绩快报显示,中科云网的资产负债率为97.75%,其中主要负债包括ST湘鄂债、1.2亿元信托贷款和4000万元银行借款、部分预收账款、应付供应商货款等。对此,中科云网方面表示:“若债权人或受托管理人起诉并且被法院受理,股票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风险。”

  一旦中科云网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或暂停上市,乃至被终止上市,孟凯手中的股票将大幅缩水,而这是中科云网偿付ST湘鄂债的“最后一棵救命稻草”。从中科云网3月18日发布的公告来看,孟凯还持有中科云网1.8156亿股股票,占总股本的22.7%,但全部处于质押和冻结状态。

  根据中国证监会发布的冻结决定书,孟凯及其控制的证券账户内的证券被冻结后,不得进行转托管或转指定,不得设定抵押、质押等权利,不得进行非交易过户,但不限制该账户卖出证券。

  孟凯一直出国未归,此前记者尚能联系上孟凯,但目前其手机已处于暂停服务状态。记者随后联系公司新任董事长万钧,并通过手机短信发送了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尚没有获得回复。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