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或首现公募债本金违约

2015年04月03日 07:29    来源: 广州日报    

  昨日,中科云网(曾用名:湘鄂情)公告,“ST湘鄂债”兑付日期临近,但尚有60%以上的资金未能到位。业内人士介绍称,如果该债券最终不能如期兑付,国内公募债券本金“刚性兑付”的神话将随之破灭,这虽然将带来低等级利率债收益率的上行,但是可以体现出信用利差,使得市场更为有效。

  ST湘鄂债濒临本金违约

  中科云网公告称,“ST湘鄂债”付息日及回售资金到账日为2015年4月7日,截至4月1日公司通过大股东财务资助、处置资产、回收应收账款等方式已收到偿债资金1.61亿元,尚有约2.41亿元未筹集到,资金缺口依然很大。为避免股价波动,中科云网股票及“ST湘鄂债”自4月2日开市起停牌,公司股票于4月7日开市起复牌。如果公司在4月7日按期全额支付债券利息及回售款项,“ST湘鄂债”将在4月7日开市起复牌,如果不能,“ST湘鄂债”将继续停牌,待相关情形消除后复牌。

  ST湘鄂债于2012年4月发行,总额4.8亿元,期限为5年,附第三年末(2015年4月5 日)发行人上调票面利率和投资者回售选择权。从目前来看,公司需要兑付的债券本息规模约为4.02亿元。

  业内人士介绍,如果该债券最终不能如期兑付,国内公募债券本金“刚性兑付”的神话将随之破灭。此前,“11超日债”曾于去年年初公告称,当期利息将无法于原定付息日2014年3月7日按期全额支付,从而开了公募债券市场利息违约的第一例。

  业内:低等级信用债收益率可能上行

  “实际上每年都有这种违约的风险出现,最后都通过非市场手段,由政府协调来解决了。”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固定收益部副总裁范为对记者表示。

  范为认为,ST湘鄂债一旦违约,对债券的投资人而言,本金肯定会受到一定的损失,“但是,对于市场来说,有一次违约,对债券市场的完善是有意义的,现在信用利差没有得到任何体现,如果真正出现一次违约,债券评级的利差会得到体现,对市场不是一个坏事。”

  范为同时预计,一旦违约出现,低等级信用债的收益率将会上行,目前因为股市高涨、预期通胀反弹等多种因素而低迷的债市可能会更加低迷,但是,从整个债券市场来看,不太可能出现系统性的风险,也就是说,债券的兑付危机不可能大规模出现。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