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健林谈转型 马云再呛声

2015年04月22日 07:03    来源: 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漫画谢瑶

  在昨天召开的“2015中国绿公司年会”上,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谈到万达的四次转型,表示要在转型中叠加互联网思维。新晋华人富豪榜第四位的马云,在王健林表述之后,与其打起嘴仗,现场“逼问”王健林打算为万达O2O转型付出怎样的代价,并笑称万达、腾讯、百度的合作像“凑拢班子”。

  王健林介绍,1993年,万达由地方企业转向全国型企业,之后2000年由住宅转向商业地产,2006年则开始从单一房地产转向综合型企业,有了不动产、旅游、文化等其他产业。而现在启动的第四次转型则是要从房地产为主的企业转向服务业为主的企业,形成商业、文化、金融、电商四个支柱产业。王健林称,万达追求长期稳定现金流,到2020年服务业收入将占整个集团65%以上,而来自海外的收入也要占总收入20%以上。

  王健林强调,万达并不是要从实体产业转向互联网产业,而是要在传统产业实业中加上互联网思维。以金融为例,万达今年就会针对万达广场租户发放一部分贷款,只要有一年以上的稳定现金流,就可以一分钟放贷,彻底颠覆金融行业对于贷款的评价指标。据王健林介绍,万达已经设计了一套云POS机,预计在今年三季度在万达广场商家中陆续 更换。利用 云POS机,万达能掌握这些最活跃的中小型企业的现金流,贷款发放能够更加安全。王健林称,万达的贷款将先针对商户,在有三年以上的消费者消费记录后才会向会员消费者扩展。

  >>现场

  马云调侃王健林与百度腾讯合作

  “万达电商是凑拢班子”

  在昨天的年会上,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和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再次同台,双方的相互提问也将气氛推向高潮,你来我往让台下观众笑声不断。王健林发表关于O2O转型的主题演讲,称万达O2O主要做两件事,一是增加线下消费者的体验感和黏性,二是做互联网金融。马云随后逼问,赚钱的事想好了,那准备付出什么代价呢?

  王健林花了几分钟表态转型有代价,但万达会努力把代价控制在最低,同时也会引入一些合作者。马云并不买账,称“说了这么多,我还是没听出来你打算付多少代价”。最后王健林无奈直言:“我们也不准备付出多大的代价,代价太大我们就变穷了。”

  而在论坛的最后,王健林也展开问题攻势,称去年跟腾讯百度一起成立万达电子商务公司,有人给取名字叫腾百万,还有叫玩淘宝,“假设我们三个是梁山的晁盖、宋江和吴用,现在想拉你入伙,你上不上梁山呢?”

  马云戏称,王健林李彦宏马化腾的三人组合是凑拢班子,“健林需要完全彻底的改革,进行转型,而另外两个兄弟则是觉得反正也不是我出钱,我只出一点点钱,有人去搞阿里就觉得很高兴”。

  马云还称,“如果有机会阿里巴巴希望能跟万达这样的企业结合,那么目的在于共同开拓未来、创造未来,而不是战役上的防御、抵制,否则任何结合都是乌合之众”。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