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聚焦上班族保险规划

2015年04月20日 09:22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    

  现代社会上班族的工作、生活的压力都比较大,忙碌的职场人面临着各种疾病和意外风险。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晓保特别为上班族送上一份关怀,聊聊上班族的保险规划,让上班族在漫长的职业生涯中科学地与保险为伴,稳妥享受保险为人们带来的保障。

  职场新人重在保障

  职场新人购买保险产品的基本原则定位为“先保障,后理财”,需遵循这个原则,同时根据自身需求进行保险产品的配置。

  职场新人首选意外伤害保险产品,因为年轻朋友们身体虽好但意外事故难防,如果是大事故,有可能给家庭带来比较大的负担。以10万保额综合意外险为例,附加意外医疗的话,一年也就百十块钱,很便宜,花最少的钱得到相对最大的保障,在旅游、自驾、坐飞机、长途差旅过程中,一份相应的意外险是必不可少的。

  职场新人普遍手头不宽裕,在购买寿险时可以考虑购买定期型产品,相对终身险便宜,定期寿险保额高保费低,在就医住院越来越贵的今天用一份商业医疗保险为基本医保进行补充十分必要。

  职场新人在有一定保障基础前提下,可以考虑购买储蓄型或理财型保险产品,如养老年金、万能险等,此时保险产品也是个人资产管理的一种手段,在国外,多数人是在配置完保险之后,才考虑股票、基金、债券等其他理财形式。值得职场新人注意的是,不要因为缴纳保费而给自己带来太大的经济压力,一般来讲,职场新人的保费预算应该以年收入的20%为上限,10%较为适宜。

  事业成熟期必备健康险

  4月初,媒体上一则“36岁清华毕业IT男马桶上猝死”的新闻牵动了大众的神经。实际上,近年来,有关白领“猝死”、“过劳死”以及由此导致家庭顶梁柱坍塌、陷入困境的新闻屡见报端。随着年龄的增大,事业成熟期人士的健康问题不容忽视。而一份合适的健康险可以为他们的健康保驾护航。面对市场上五花八门的健康险产品,事业成熟期人士应该如何正确挑选呢?

  晓保之前介绍过健康险可以划分为疾病保险、医疗保险、失能收入损失保险和护理保险4大类。目前市面上的多数保险产品只可以兼顾其中的两种,有些保险则是专门保障其中一类的。事业成熟期人士一般都有医保,具备基础性医疗保障,但缺乏意外和重大疾病保障,所以在选择健康险时要以组合型的健康险为佳,投保时要重点关注重疾保障的产品,每年保费低廉,却可以获得高保障,在购买重疾险时也可以附加住院医疗险,能够负担或弥补一部分医疗费用的支出。

  晓保还推荐事业成熟期人士购买储蓄型健康险,储蓄型健康险除了基本的保障功能外,还有储蓄功能,如果在保险期内不出事,在约定时间,保险公司会返还一笔钱给保险受益人,适合具备一定经济实力且有稳定经济来源人士购买,挑选此类储蓄型保险时,优先关注保障,其次注意返还额度。大家购买时要仔细查看保障范围,明确是否包含常见的重大疾病,此类保险的重疾呵护,一般是通过提前给付方式实现的,您需要明确给付额度以及给付方法。此外不同产品到期返还额度有所不同,返还比例越大越划算,在投保前需要询问清楚。 (晓保)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