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理财不再为"白富美" 理财准则:分散投资

2015年04月19日 08:56    来源: 嘉丰瑞德    

  银行理财,被投资者称为市场上的“白富美”——服务好,经济实力强,可靠性高。而如今,随着央行一而再再而三地降息,1年期基准利率从3%降到2.75%又降到2.5%,以及银行存款保险制度的出台,最高偿付限额为50万元,再加之A股市场的日益火爆。一时间,银行理财不再成为“白富美”。

  央行一而再再而三地降息。2014年11月21日宣布降息,仅仅时隔三个月,2015年2月4日又宣布降准,又不到一个月,2015年2月28日,央行又宣布自3月1日起下调人民币存贷款利率,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国内知名第三方理财机构嘉丰瑞德的理财师表示央行降息,意味着以后老百姓在银行存款的利息减少了,比如20万元,1年仅有5000元的利息。100万元,1年也才有25000元的利息。相比之前3%的利息,分别整整少了1000-5000元,甚至更多了。

  给银行存款上保险制度。5月1日起正式执行《存款保险条例》,存款保险实行最高为50万元的限额偿付。所谓的存款保险,简单地来说,就是保险,它的保险标的是存款而已,银行业金融机构是投保人,储户是被保险人,一旦银行面临破产倒闭,银行储户便可以向存款保险机构要回存在银行的部分或全部存款。嘉丰瑞德理财师表示给银行存款上保险制度,意味着银行也会面临破产的可能,老百姓资金存银行也存在风险;同时银行间竞争会加剧,银行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会不断提高,百姓也能受益。

  面对央行一而再再而三地降息以及给银行存款上保险制度,虽说也能带来好处,但日后民众在理财方面仍需要注意分散风险:

  虽说央行降息,银行存款年利率降低了。但是商业银行之间的存款竞争也加剧了,部分商业银行的存款利率不降反而升,比如浙商银行的5年期存款利率达到了5.4%,嘉丰瑞德理财师认为民众进行存款,可以“货比三家”,哪家银行利率高,钱就存哪家。同时激进投资者可以趁A股火爆,配置股票型基金或稳利精选基金等,来取得更好的收益,后者的安全性要稍微少些。稳健型投资者可以配置一些银行保本型理财产品,1年能获得5%左右的收益。高风险的股市投资,稳健投资者就要谨慎投资了。

  另外,银行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虽说给百姓存款加了一个“防护罩”,但是最高限额偿付只为50万元,这对于一些高资产的家庭,可能就需要进行一些存款的调整,比如资金存放在几个银行里,分散风险,或者购买一些像银行保本型理财、固定收益类理财等产品,安全较高些,资金有保障。总之,随着利率市场化进行的加快,银行理财一定要遵守“分散投资”的准则,才能降低风险。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