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理财产品:发行和收益大幅缩水

2015年04月18日 07:56    来源: 扬子晚报    

  随着大盘屡创新高,大量资金流向最为火爆的股票市场,众多投资者跑步进入股市,让银行理财产品变身配角。高收益理财产品数量占比减少,预期最高收益率较高的品种多为挂钩股票或者和股票市场相关的结构性产品。理财师表示,2015年一季度人民币理财产品各个收益类型的品种发行量均有下滑,其中下滑最为明显的是保证收益类产品。预计第二季度银行理财的收益还将继续下行。

  一季度发行数量减小,收益率也在下降

  昨天,银率网数据库统计显示,2015年一季度总计只有169家商业银行共发行14691款理财产品,环比减少2.62%。其中,非保本浮动收益类人民币理财产品总计发行10130款,占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总量的70.67%,环比减少3.42%;保本浮动收益类人民币理财产品总计发行3098款,占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总量的21.61%,环比减少1.21%;保证收益类人民币理财产品总计发行1107款,占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总量的7.72%,环比减少10.15%。

  同时,收益率也在下行,数据显示,一季度非保本浮动类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在5.3%以上,但保证收益类及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收益率都在5%以下。银率网统计数据显示,高收益理财产品数量占比减少,中高收益产品数量占比继续加大。从预期最高收益率方面统计,由于股票市场涨势强劲,预期最高收益率较高的品种多为挂钩股票或者和股票市场相关的结构性产品,挂钩股票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较高,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达到10.32%;其次是混合类和挂钩股票指数、基金的结构性理财产品。统计数据表示,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6.2%。

  理财师:高收益产品会成为稀有品种

  银率网分析师认为,银行将其发售的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落在5%-6%区间是非常明智的选择。首先,这一收益区间超越了80%以上的货币基金收益率,这使得理财产品与货币基金具备了竞争优势——在流动性欠缺的情况下,有收益上的优势。其次,这一收益区间在2015年这样宽松的货币政策态势下,显得并不“小气”。

  银率网分析师预计,在2015年接下来的时间中,银行将会有更多的中高收益率产品发售,而高收益产品则会成为稀有品种。对于有购买理财产品偏好的投资者,在高收益产品出现的情况下,即便投资期限较长(1年以上)也是可以考虑的。但对于中高收益品种,建议以中短期为主,尽量保持良好的资金流动性更关键。同时提醒,结构性理财产品要慎购。结构性理财产品通常挂钩股票、股指、外汇、黄金等高风险标的,实际到期收益要参照挂钩的标的在观察期内的表现,收益风险较大。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