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联想控股赴港上市 柳传志退休倒计时

2015年04月17日 10:25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罗提

  4月15日,联想集团母公司联想控股正式启动香港上市,发布了IPO招股说明书。招股书显示,公司计划融资20亿至30亿美元。

  联想控股上市被视为柳传志“收山之作”。作为中国IT教父,柳传志近年来也多次提到过联想控股上市问题,并坦承,希望在联想控股上市两年平稳期后,彻底退休。

  71岁柳传志持股3.4%

  如果把联想系公司比作一个大家庭,那么联想控股就是“母亲”,联想集团是最出名的“儿子”,其标志性产品就是联想电脑。

  与联想集团做产品不一样,联想控股只做投资业务,招股书显示:2012年联想控股营收为2263亿元,2013年2436亿元,2014年2890亿元,净利润分别约为44.6亿元,77.1亿元,78.2亿元。

  联想控股对联想集团持股30.55%,目前联想集团是联想控股最大的附属子公司,贡献了绝大部分营收和利润。

  根据联想控股披露的最新股权架构,马上满71岁的柳传志持有3.4%的股权。其他股东,国科控股持有36%,为第一大股东;联持志远持有24%;中国泛海持有20%;联恒永信8.9%;CEO朱立南持有2.4%;宁旻持有1.8%;黄少康1.5%;陈绍鹏和唐旭东各持有1%。不过目前并没有公布发行价。

  联想控股成立于1984年,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所投资20万元人民币,时年40岁的柳传志等11名科研人员发起创立,现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多元化投资控股公司之一。

  “柳老”曾两度退休复出

  柳传志曾多次在各种场合表示,联想控股上市以后两年之内平稳,就给自己职业生涯画句号。如果不平稳,不管出什么事他还会奋不顾身。

  在联想集团,柳传志曾两度谢幕。2005年,联想完成对IBM的PC业务并购之后,柳传志首次“引退”,让位杨元庆。由于重组失利,2009年,柳传志再度出山。复出33个月后,柳传志再次辞去联想集团董事长一职。

  此次如果能平稳退休,则要归功于柳传志的接班人制度,柳传志的理想,就是把联想控股最终打造成“没有家族的家族企业”。

  柳传志选择接班人的思路就是“在赛马中识别好马”。在联想控股成立后,柳传志物色出联想投资总裁朱立南、融科智地总裁陈国栋、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等接班候选人,各自负责一块相对独立的业务。经过一番赛马,柳传志终于选定朱立南为联想控股接班人。

  由朱立南一手主导,去年联想控股投资公司神州租车成功上市,佐证联想控股“投资+实业”的商业模式——以母子公司的架构,取势高增长行业,找到合适的操盘手,以“股权+债权”的投资模式,孵化出可以基业长青的公司,用朱立南的话说,联想控股要“制造卓越企业”。

  联想控股已在资本市场展露头角,但联想集团却差强人意。4月15日联想新财年誓师大会,联想集团发布全新品牌LOGO,全力向互联网转型,当天杨元庆多次强调,联想必须要从以产品为中心转型为以用户为中心,他还直言“没早用微博吃大亏了”。而在国产手机业务方面,小米、华为的光芒盖过联想已是不争的事实。

  基于此,柳传志能否顺利退休,做一个他最想做的“快乐的老头”,还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大佬退休去了哪儿?

  与柳传志几番进退,退而不休一样,柳传志的挚友马云也是想放下而不得。马云在2013年5月卸任CEO 一职,袒露心声,“以后生活就是我的工作”,但为阿里巴巴集团整体上市这事,马云不当CEO反而更忙,他还有数据、金融、物流的三大构架要做。柳传志年逾70 退休还不得,刚过50的马云,要彻底退休更是奢望。

  刘永好在2013年辞去上市公司董事长职务,将新希望集团过渡交接给女儿刘畅和职业经理人。尽管没有了定时定点的商业会谈,刘永好还是不时与政商名流会面,思考新希望的未来发展之路与战略,甚至直接为新希望集团牵线搭桥。扶上马,再送一程,这是刘永好的一番苦心。

  放眼企业界,真正退下来逍遥江湖的大佬也有,史玉柱退休后去做高规格的“屌丝”环游世界,王石退休后登山、滑雪、水上摩托、游学等,任志强开读书会,以后希望能办幼儿园,冯仑退休后忙着写书,牛根生、比尔·盖茨退休后变身慈善家……

  华西都市报记者罗提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