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水十条"带来逾4万亿元盛宴 8只龙头股享政策红利

2015年04月17日 07:42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乔川川

  昨日,市场期盼已久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水十条”)终于落地,该计划提出从控制污染物排放、着力节约保护水资源、强化科技支撑等十个方面全力治污;据报道,预计到2020年,完成“水十条”相应目标需投入资金约4万亿元至5万亿元,需各级地方政府投入约1.5万亿元。

  事实上,今年以来环保行业政策进入多发期,一系列的信号预示着2015年是环保行业政策“大年”,1月1日起“史上最严”《新环保法》开始实施;1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意见》;1月15日,2015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召开;4月12日,新闻联播大篇幅报道河北大气与水污染。

  对此,有分析人士称,之前市场普遍预期“水十条”出台将带动2万亿元投资需求,此次计划涉及国家方面投入高于市场预期,利好整个污水处理板块,虽然相关概念股前期涨幅与“互联网+”、“一带一路”主题概念股相比较小,但随着相关配套政策落地,上市公司业绩增厚,污水处理概念股主题投资有望贯穿整个2015年。

  在上述消息面影响下,昨日,污水处理概念股表现突出,兴蓉投资、创业环保和首创股份涨幅均超9%,接近涨停,另外,重庆水务、中原环保、国中水务、隆华节能、桑德环境、碧水源和巴安水务等多只个股涨幅也均超5%。

  资金流向方面,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昨日,首创股份(46231.36万元)、兴蓉投资(36250.13万元)、创业环保(15647.75万元)、双良节能(6238.24万元)、碧水源(4471.38万元)、隆华节能(1607.31万元)、中原环保(1358.23万元)和南方汇通(1256.94万元)等8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额均超1000万元,共计流入约11.31亿元,在资金的热捧下,这8只龙头股有望继续走高。

  值得一提的是,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除从控制污染物排放进行污水治理外,节水保护成为“水十条”又一重要内容。国家相关部委相互配合,利用水资源审批、水权等制度,继续鼓励工业废水循环利用、城镇污水再生利用;农业高效节水灌溉也将得到支持,尤其在缺水、水污染严重地区;节水领域是产生新市场、新预期的主要领域之一,这将出现一批可挖掘的投资机会,相关个股主要有:新界泵业、大禹节水、安徽水利等。

  投资策略上,国泰君安表示,环保是2015年A股投资的“强主题”,是继2013年上半年之后又一次大级别投资机会,水和大气治理领域是环保领域主战场。“水十条”尽管并未提及投资规模,但市场普遍预期的“两万亿元”是下限,最终投资总规模将明显超过这一数字。相关标的将在后续的配套政策中持续受益。维持行业“增持”评级,推荐碧水源、津膜科技、南方汇通、国中水务、雪迪龙、国电清新等,受益标的还包括巴安水务、万邦达、中电环保、首创股份、重庆水务、聚光科技等。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