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奔四”路上 龙头股是最佳“伴侣”

2015年03月20日 07:59    来源: 广州日报    

  A股又现七连阳 歇歇更健康

  A股一路狂奔,昨日还创下3600点的高位,报收3582.27点,涨0.14%。并实现K线七连阳。自去年7月22日以来,上证指数累计涨幅超过70%。而根据记者了解,高位如何操作,是减持还是坚持成为市场关注重点。有分析人士表示,A股难免会高位回调,但仍有望冲击4000点。因此,在未来市场可能出现的回调中,建议投资者低吸龙头股和热点个股。

  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张忠安

  昨日早盘,两市开盘涨跌不一,开盘后大盘下挫,跌近1%;盘中沪指拉升,站上3600点,再创近7年的新高;盘中最高报3600.68点;午后大盘走低,沪指翻绿。但尾盘,指数再度翻红。截至收盘,沪指报3582.27点,涨0.14%;深成指报12429.11点,跌0.54%;创业板报2183.88点,涨0.04%。

  A股“奔四”路上或需歇歇

  盘面上,建筑、电力、一带一路等获得资金青睐,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封死涨停,中国交建、中铁二局、中国电建等集体飙升。同时,传新电改方案已下发,电力股集体上涨,上海电力、吉电股份涨停,漳泽电力、中电远达、甘肃电投等涨幅居前。而互联网等有高位回调迹象,银行保险等金融股放缓上冲步伐。

  据了解,在指数不断创阶段新高过程中,不少投资者再度陷入两难:是减持,还是坚持?有分析认为,大盘在短期经历快速上涨后,可能会出现一定幅度的回调,但小幅整理后有望继续上行,冲击4000点。因此,近期可能出现的下跌并不奇怪。

  甚至有券商分析师建议,由于3月份以来,力推的投资组合提前达到目标价位,建议全部卖出,持有现金等待未来回调的“抄底”机会。其中,在市场热点可能出现结构性分化后,对低价股的炒作有望逐步过渡到行业龙头股。

  股价便宜不定有上涨空间

  由于中国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房地产调控,导致下游需求极度萎缩,加上本身严重的产能过剩,钢铁、造纸、地产、交通运输等重资产行业股价大幅下跌,不仅成为破净的重灾区,也是A股沪深两市低价股的主要群体。

  截至昨日收盘,3.34元的山东钢铁成为A股沪深两市的股价最低的个股。而在前20大低价股中,钢铁股占到50%,如重庆钢铁、安阳钢铁、河北钢铁等股价都不足4元。同时,造纸行业的山鹰纸业、青山纸业;银行股中的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以及交通运输板块的福建高速、南方航空、广深铁路等股价都不超5元。两市股价在10元以下的个股达到495只,占比20.45%。

  而在近期A股强势上涨过程中,这些低价股表现相当抢眼。自今年2月9日A股反弹以来,上证指数累计涨幅为16.46%。而在这些低价股群落中,前10家公司平均涨幅为24.24%。其中,山鹰纸业累计上涨28.24%,山东钢铁上涨24.63%,京东方A涨了33.45%。

  不过,数据显示,同期高价股表现也不俗。以昨日收盘计算,前十大高价股(目前均是百元股)自今年2月9日以来,平均涨幅为33.04%,不仅跑赢上证指数、创业板指数,而且也大幅跑赢前十大低价股。其中,表现最高是安硕信息,过去24个交易日上涨81.66%,目前股价已超过160元。

  因此,低价股不一定就是低估值个股。有分析认为,由于A股低价股多数为沪深两市的主板传统公司,股价上涨动力并不强。但高价股多为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成长类个股,符合经济转型方向,站在时代的风口上,而且未来的上涨动力也不会逊色多数低价股。

  投资建议:龙头股或是最好伴侣

  记者统计2006年到2007年以及2009年的两次大牛市数据也发现,虽然低价股表现不错,但相比一些龙头个股,还稍显逊色。

  2006年1月1日,A股沪深两市收盘后,股价低于5元(前复权计算,下同)的个股有318家,占当时A股上市公司总量的24%左右。股价超过50元的有33只,百元以上的个股有16家,到2007年上证指数最高冲到6124点的时候,上述当初股价在5元一下的低价股平均上涨399.96%,跑赢50元以上的高价股。除三爱富和海虹控股外,全部翻倍。但总体并没有跑赢上证指数,沪指在此期间上涨415.98%。

  但行业的龙头股收益却远远好于低价股,67家涨幅超过10倍的公司中,多数为行业龙头。其中,房地产行业中的万科A上涨了1058.78%。家电卖场龙头苏宁云商(原苏宁电器)上涨1260%。造船领域的龙头中国船舶同期涨幅更是达到30.49倍,广船国际也大涨了2483.30%。券商板块的中信证券受益也达到2105.89%。机械工程上市公司三一重工同期暴涨了1756.66%。有色金属行业的云南铜业、江西铜业、五矿稀土、山东黄金、中金岭南等涨幅均超过13倍。

  而在2008年1664点到2009年3478点的牛市行情中,上证指数上涨约101%。而同期的低于5元的低价股平均上涨180.21%。而50元以上的高价股平均上涨111.79%。但龙头股仍旧表现较好,其中万科A上涨130.94%,中国船舶涨192.07%、中国平安涨192.64%,三一重工涨194.08%。而在低价股中,涨幅超过190%的个股不足一半。因此,有分析认为,在A股奔四的路上,在低价股大幅上涨后,投资者要选择行业龙头做牛市伴侣。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