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季度GDP增速放缓至7% 消费仍是GDP最大贡献者

2015年04月16日 07:03    来源: 京华时报    

  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介绍,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40667亿元,同比增长7%,创近6年新低。在国家统计局方面看来,国民经济开局平稳,尽管增速有所放缓,但结构调整稳步推进,转型升级势头良好,新生动力加快孕育。虽然经济发展存下行压力,但仍有条件保持中高速增长。

  □发布

  消费仍是GDP最大贡献者

  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406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成为2009年第一季度以来最低。从环比看,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3%。

  具体到主要数据,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7751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3.5%,增速较前两月收窄0.4个百分点。其中,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665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5%,增速较前两月收窄1.9个百分点。

  谈及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对GDP的贡献,盛来运表示,预计消费仍将是“三驾马车”中贡献最大的。他预计,由于进出口商品价格的变化,今年一季度顺差增加,所以今年一季度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比去年有提升;此外,由于今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去年一季度下滑4个百分点,预计资本形成总额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可能略有下降。而一季度社会消费零售总额实际增长10.8%,与去年一季度的10.9%基本持平,消费相对表现比较稳健,“去年一季度消费贡献将近60%,估计今年也差不太多”。

  □热点

  就业总体保持稳定

  数据显示,2月末,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总量16331万人,同比减少602万人,下降3.6%。这是否意味着就业情况出现变化?

  盛来运对此回应称,今年春节是2月18日,很多农民工在2月份回家过春节,正月十五后才外出就业。按照这个时间计算,假期持续到3月5日,在调查时点,很多农民工还在老家,这并不代表很多农民工因为失业而回到家乡。

  盛来运称,一季度我国城镇新增就业320万,而根据国家统计局内部失业率调查,一季度失业率在5.1%左右,当前就业总体比较稳定,比预期表现要好。盛来运同时强调,任何调整和转型都要有一些代价,随着结构调整的进一步深入,局部地区就业压力有所加大是很正常的。

  房地产市场上行可期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速较去年一季度放缓8.3个百分点,同时楼市成交量价齐跌,开发商到位资金10年来首现负增长,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甚至跌破10%。

  “房地产一头连着投资、一头连着消费,所以保持房地产的稳定健康发展至关重要”,盛来运指出,去年以来,不少地方放松了限购,有关部门也放松了限贷,但这轮房地产政策调整的方向,由以前的以行政调控为主转向让市场更好更多地发挥调控作用。

  盛来运表示,虽然当前房地产的走势还是在分化调整之中,但相关政策的效应也在不断显现。3月商品房的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同比降幅分别比前两月收窄14.7个百分点和13.8个百分点。业内人士认为,在经历了2013年和2014年商品房成交量“天花板”之后,市场在今年一季度后继乏力。3月以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楼市新政策,改善型购房人群开始加速入市,二季度市场上行可期。

  收入分配结构持续改善

  根据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087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1%。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572元,实际增长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79元,实际增长8.9%。

  盛来运说,农村居民的收入增速继续快于城镇,城乡居民的收入倍差在下降。一季度城乡居民收入倍差是2.61,比去年同期缩小0.05,收入分配结构持续改善。

  □解读

  经济运行存下行压力

  在盛来运看来,今年经济运行的困难比去年多,存在下行压力。据其介绍,下行压力主要来自两方面,国际层面上,世界经济仍处在危机后的深度调整之中,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走势出现分化,汇率变动也比较频繁,再加上世界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一些地缘政治冲突有增无减,这些不确定性加大了世界经济复苏的难度,世界经济的贸易量复苏动力不足。

  此外,国内正处在“三期”叠加的关键阶段,增速换挡的压力和结构调整的阵痛相互交织,新动力加快孕育,但新动力的体量还比较小,虽然增速比较快,但短期内难以弥补传统动力的消退带来的影响。经济目前处在新旧动力转接的关键阶段,短期内国际经济调整的格局以及国内经济调整的格局不太容易改变。

  运行平稳结构向好

  未来经济形势将如何变化?盛来运强调,虽然面临下行压力,但中国经济保持稳定的潜力和条件是存在的。盛来运称,中国经济未来的增长,主要动力要靠内需。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再加上“互联网+”等这些新的变化交叉融合会带来巨大潜力,对投资和消费都有巨大的拉动作用,中国经济具有保持中高速增长的潜力和条件。盛来运指出,尽管一季度的增长速度略有回落,但是经济运行总体在平稳区间。

  数据显示,一季度GDP结构向好,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51.6%,比上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8.7个百分点。工业内部创新升级步伐加快,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节能降耗继续取得新进展,一季度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5.6%。

  专家认为,2015年经济发展既有要甩的“包袱”,也要寻求增长的新动力。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整,不仅要促进短期经济增长,更要有推动中长期经济稳增长的新引擎。

  专家认为,在全球经济深度调整和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一季度7%的GDP增速仍保持在合理区间。

  □预测

  稳增长政策力度将加大

  渣打银行东北亚高级经济学家符铭财表示,上半年经济运行的表现预计会比下半年差一点,因为系列政策对于实体经济的影响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显现。

  不少机构认为,要支撑经济稳步增长,未来政策力度仍需要继续加大。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杨成长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增长动力不足是特定动力结构转型问题,未来政策的着力点应放在大力推进和培养新动力上,同时不能让房地产和基础设施投资退潮过快。当前我国政府正在推进和实施的城镇化建设、“互联网+”行动、工业4.0、“一带一路”战略、“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等,以及推进各领域制度改革,都是在加速我国制造业高端化、服务业和消费业的发展,加快形成新的增长动力。

  在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看来,当前经济仍在下行通道,而且继续下行趋势还是成立的,预计二季度GDP增速会继续走低。但随着政府采取更多宽松政策,包括二季度货币政策可能降准降息、基建投资力度加大等,预计下半年经济略有回升,全面实现7%的目标应该压力不大。

  □释疑

  经济增速放缓股市缘何上涨?

  经济增速下调,为何股市却如坐了火箭般起飞?

  在很多人看来,A股市场几乎从不反映经济,而是资金、信心、政策等各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当下的中国股市正是如此。从去年由中央铁腕反腐和全面深化改革带来的信心,到今年货币政策微调释放的大量资金,再加上高层对资本市场的频繁关注,这一切给了股民足够的乐观预期。

  连续降息降准释放出的流动性是本轮股市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在去年11月份宣布降息之后,央行开启了货币政策新通道,今年一季度已经降息降准各一次。而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很多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趋利的资金总是往预期收益更高的地方去。资金供给加大,股票价格必然水涨船高。

  不过,这一轮股市的上涨并不完全是资金推动。在清科集团创始人倪正东看来,股市并不与GDP直接挂钩,这轮股市上涨是多重因素共同交织的结果,包括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激发出的社会活力以及并购重组带来的动力,还有包括“一带一路”“互联网+”等重大战略决策激发对经济转型的信心。此外,房地产市场的调整、无风险利率的下降、地方债务的清理等都是吸引资金流入股市的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