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说"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未解决"有失偏颇

2015年04月15日 16:48    来源: 羊城晚报     

  从去年末到今年初,央行先后实行两次降息一次降准的货币政策,而机构普遍认为一季度过后,在4月到6月期间央行有可能再度祭出降准的措施。这也使得央行一季度的金融统计备受关注。昨日,央行公布的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3月末M2增长11.6%,较上年同期有所回落。与此同时,对于两次降息是否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昨日央行更首开金口回应披露,截至今年3月末企业贷款利率为6.32%,比上年末下降12个基点。

  M2增速回落但仍接近目标值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3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11.6%,比去年同期低0.5个百分点。对此,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将一季度M2增速回落的原因归结成三个方面。其中的一个原因便是外汇的占款同比明显少增。央行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外汇占款余额26.82万亿元,一季度减少2521亿元,同比少增1.04万亿元。其中,3月份当月减少2307亿元,同比少增4048亿元。

  同样,盛松成表示,2014年以来为有效防范和控制风险,监管部门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导致同业资金运用减少,也使得货币派生相应减少。同时,由于表外融资减少也导致了货币派生的减少。

  虽然一季度的M2增速放缓,盛松成依然表示,M2与经济增长和物价涨幅预期目标相匹配,“仍较接近12%的目标值”。

  披露企业融资成本抽样结果

  在经历了两次降息一次降准后,业内人士普遍关注央行的举措能否让实体经济“解渴”,针对大家比较关心的企业融资成本高的问题,央行首开金口进行回应,认为“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并未解决的说法”有失偏颇。

  盛松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企业融资成本持续回落,融资状况有所改善,并且透露央行依托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框架,对企业通过贷款、股票、债券、委托贷款、信托贷款、票据、网络借贷等各类金融工具融资的综合成本进行了监测和评估。

  抽样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3月末,企业贷款利率为6.32%。比上年末下降12个基点,比上年同期下降54个基点。其中,小型和微型企业贷款利率分别比上年末下降9个和30个基点,比上年同期下降45个和44个基点。同时,小微企业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更多投向涉农和制造业小微企业,并逐步收缩房地产类小微企业的信贷资金。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