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季度央行净投放中期基础货币3700亿元

2015年04月12日 07:44    来源: 新华网      刘铮 王培伟

  中国人民银行10日公布数据,今年一季度央行通过中期借贷便利(MLF)向银行等净投放中期基础货币3700亿元,MLF期末余额为10145亿元,期限均为3个月,利率均为3.5%。

  记者从央行货币政策司了解到,此举是为了促进经济平稳增长,保证基础货币供给。MLF利率发挥中期政策利率的作用,引导金融机构降低贷款利率和社会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增长。在提供MLF的同时,央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的支持力度。

  MLF为央行去年9月份创设,是央行提供中期基础货币的货币政策工具,对象为符合宏观审慎管理要求的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等,采取质押方式发放,需提供国债、央行票据等优质债券作为合格质押品。央行在创设MLF时解释说,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平稳适度,支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央行需要根据流动性需求的期限、主体和用途不断丰富和完善工具组合,以进一步提高调控的灵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同日央行还公布了一季度常备借贷便利(SLF)开展情况。央行于2013年初创设SLF,主要功能是满足金融机构期限较长的大额流动性需求。今年初央行在前期10省(市)试点的基础上在全国范围推广分支行SLF,以进一步加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流动性管理。今年一季度央行累计开展SLF3347亿元,期末SLF余额为1700亿元。央行根据货币政策调控需要适时调整利率水平,探索SLF利率发挥货币市场利率走廊上限的功能。

  央行宣布,从今年4月份开始,按月公布上月MLF和SLF操作信息。(记者刘铮、王培伟)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