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众安保险CEO陈劲:年内或拿下车险牌照

2015年04月14日 07:2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自今年3月传出正在进行首轮私募融资后,市场对众安保险这家由“三马”创立,成立仅一年半的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的关注度再度提升。

  近日,在“2015上海-浦东互联网金融高峰论坛”上,对于外界热传的首轮融资,众安保险CEO陈劲简短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很快我们就报保监会,结果就出来了!”

  此外,对于众安保险有意涉足车险领域的传闻,陈劲也首度证实,称“年内拿下(相关牌照)应该没有问题。”

  定位“跨界共创”

  自“互联网+”概念提出后,传统行业与互联网牵手成为风尚,而处于互联网保险核心位置的,当属被冠以“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之名的众安保险。“也许我们已经做到了99度,但也并没有做到真正的互联网保险。”陈劲称。

  “互联网+传统保险的融合经历着三个阶段。‘保险电商’是1.0版本,是以互联网作为销售保险的一个渠道。在‘场景共生’的2.0版本下,场景化成为互联网金融入口端最大的变化。如今,场景的概念已经慢慢取代了渠道的概念,成为互联网金融必须要争夺的一个阵地。而3.0版本则是‘跨界共创’。”陈劲对互联网保险的升级换代有自己的看法。

  “‘场景共生’类产品必须与场景的生态深度的融合、并且不断的迭代。场景更换后产品的复制并不能轻易做到,且由于存在一种共生的关系,产品的定价也需要由双方共同完成。”陈劲表示,与“保险电商”等相比,“跨界共创”向互联网保险迈出的步伐更大,也更为贴近互联网的特性。

  陈劲认为,未来产品的设计正在跨越组织边界,成为一个社会创造的过程。因偶然得到的灵感,众安保险与汽车、基金等行业擦出了火花。“在大的场景之外,长尾的场景下可能仅产生几十万(元)的保险需求,但如果能在一个开放的平台下打造成保险界淘宝,将任何能够发现的需求聚集在一起,运用平台的条款自己设计产品,这样的创造力可能形成互联网保险的共创和扩大式增长。”而这正是众安保险当下的定位。

  正寻求首轮融资

  在互联网保险的探索之路上,包括众安保险在内,无一不是摸着石头过河。而在此过程中,众安保险选择以“多样性优先”作为公司的首要目标。陈劲坚信,这一变化决定了其未来能在更加细分的市场上做到第一,也只有做到第一才能有足够的利润。

  陈劲称,在选择多样化优先的时候,最大瓶颈是成本问题,不仅(包括)运行成本,更重要的是创意落实的成本。要加速发展,突破资本金瓶颈,近期众安保险正在寻求首轮私募融资。记者注意到,近日有消息称,其融资额为90亿人民币或等值美元。

  此前,另有传闻称,众安保险有意涉足车险领域。陈劲向记者确认了这一消息,并称“年内拿下(相关牌照)应该没有问题。”

  据悉,众安保险目前可经营的产品,有与互联网交易直接相关的企业/家庭财产保险、货运保险、责任保险等。

  可以预期的是,未来众安保险产品线的拓展将为互联网入口对接更为广泛的传统领域。

  某车险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众安保险做车险,优势是依托网络,成本低;劣势是无地面机构,定价和理赔(方式)欠缺。(车险行业)市场大、增速高是机遇,挑战则在于车险的经营水平与车险“老三家”相差十年。没有核心优势,深入车险有亏损风险。”

  截至目前,众安保险尚未公开透露对于上述新业务的具体经营思路。不过,伴随首轮私募融资,在积极补足资金“弹药”的2015年,众安保险似乎已摆出了大干一场的架势。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