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汇丰晋信投资总监曹庆:打造可解释、可重复、可预测的业绩

2015年04月13日 14:1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 伴随着2015年的牛市,基金行业再次群星闪耀。截至3月31日,今年以来上证综指上涨15.87%,但涨幅超过50%的股票基金就有42只,其中包括汇丰晋信科技先锋,其今年以来涨幅近70%。

  有意思的是,汇丰晋信大盘基金去年下半年涨幅77%,当然,大盘基金今年一季度表现“平平”,涨幅为11.74%,比科技先锋基金差了一大截。

  “大盘基金、科技先锋这样的表现很正常。因为它们在各自的‘风口’取得相应的成绩,也就是去战胜各自的业绩比较基准指数。如果今年以来大盘基金和科技先锋涨的一样多,我们反而可能会问责大盘基金的基金经理,因为这意味着大盘基金很可能偏离了其以沪深300指数为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方向,他在短期内获得这样的巨幅超额收益很可能意味着他承受了本不应该承受的、超越投资目标的过多风险。”汇丰晋信投资总监曹庆说道。

  基金涨的好会被问责?这几乎是闻所未闻的事情。由此,记者展开了一系列的追问。究竟,在曹庆看来,什么的基金才是“好”基金,汇丰晋信旗下的基金究竟是遵循着怎样的理念在操作管理?对于投资人来说,会给他们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吗?

  看业绩选基金不可靠?

  问:您认为什么样的基金才是好基金?

  曹庆:大家心目中的好基金应该就是超级能赚钱、从来不亏钱吧(笑)。要牛市涨得比大盘多 ,熊市要绝对收益。这很难实现 ,即使实现一次,也几乎不可能在每个牛熊周期都重复实现。

  对我的投资团队来说,我希望我们旗下的基金业绩是可解释、可重复、可预测的。做到了这一点,才能去谈是不是好基金。

  问:可解释、可重复、可预测?如何理解?

  曹庆:先考虑一个问题。投资人一般根据什么来买基金?目前的市场下,大多是过往业绩,甚至是短期过往业绩。其中的逻辑是,因为过去业绩好,推导出这个基金经理很牛,再推导出,这个基金未来业绩也会好。

  问:现实是,这种推导是不可靠的。

  曹庆:对,这种完全基于线性外推的逻辑很大程度上值得商榷。一、基金经理业绩好,你如何判断是纯粹的个人能力?团队的作用占了多少比例?运气成分又有多少?二、基金经理取得这样超额收益的背后,与其承担的风险是否相匹配?如果不匹配 ,说明一旦风险来临,其损失可能同样巨大。三、目前市场上的很多基金,不管是什么叫什么名字,从其实际投资组合来看,大多都是全市场基金,全市场基金对基金经理的能力考验是巨大的,以市场过往的统计来看,很少有人可以实现在每次市场风格转换时都踏准节奏。

  问:那么您认为应该根据怎样的标准来挑选基金?

  曹庆:我们建议投资人挑选产品定位清晰、能够满足自己投资需求或投资目标的基金。这也是我们提倡的“所投即所得”的理念。拿汇丰晋信大盘基金为例,其定位就是专注于投资大盘蓝筹股的股票基金,其业绩比较基准是90%的沪深300指数加上10%的同业存款利率。就算今年一季度市场风格转换到成长股,大盘基金的主要仓位也不会因此转去投资创业板个股,这点是非常明确的。如果他这么做了,一,他并不能保证在风格轮换时准确切换回来;二,更重要的是,选择购买大盘基金的投资人需要投资的是大盘蓝筹股,因为他可能本身就是看好大盘蓝筹股的表现,或者是他也已经配置了其他小盘股基金,如果大盘基金的风格变换,就会影响到投资人的整体资产配置计划。

  回到我说的基金业绩“可解释、可重复、可预测”,是和“所投即所得”的理念一致的。比如科技先锋基金在去年四季度表现平平,是因为TMT相关板块弱势,这样的表现我们是可以向投资人清楚解释的,也是我们能够接受的。而年初时候,我们就预计今年计算机、传媒板块有机会,因此预期科技先锋的业绩表现会比较好,事实也是如此。同时,我们希望这样的业绩不是昙花一现,而是在每一个成长股的表现周期依然会出现,即业绩“可重复”。

  考核基金经理不看排名

  问:怎么保证基金经理做到这一点?

  曹庆:首先,我们旗下的主题基金都有严格的契约规定,比如我管理的低碳先锋基金80%以上的资产要投资于低碳环保行业。其次,对基金经理的业绩考核并非是考核其相对其他基金的业绩排名,而是考核基金业绩相对其业绩比较基准指数的超额收益,这一点很重要,保证了基金经理不会因为盲目追求业绩排名而出现投资风格以及投资方向的漂移。

  在此基础上,基金经理会根据业绩基准的行业配比进行资产配置,根据市场状况、通过深入研究具体决定,哪些细分行业超配、哪些细分行业标配或低配。这也是海外共同基金管理的通行做法。我们认为,基金经理不是“大散户”,或仅仅是“选股高手”,其更需要发挥“组合经理”的作用,其超额收益应是通过严谨的、有纪律性的组合管理来实现的,而非随意的主观判断。现实中,没有只有优点的策略,但最大的风险往往来自风格漂移。

  问:问个尖锐的问题,如果基金经理离职,怎么保证基金业绩不会出现大幅波动?

  曹庆:谈一下我们的组织架构。在投资部门,每个主题基金都会有一个小团队,由基金经理和相关的行业研究员组成,比如TMT团队,低碳团队,消费团队等等。一方面,即使基金经理更换,我们的基金契约、考核标准、投资流程保证基金风格和投资方向不会出现大的波动,比如从价值偏好突然转变为成长偏好。另一方面,这种小团队的组织形式也保证人才的梯队效应。正因为如此,我们的基金业绩能够做到“可预期”的稳定。

  纯粹的主题基金

  为投资带来更多便利

  问:投资人归根结底要的是投资业绩,汇丰晋信的这种理念能够做到吗?

  曹庆:我们做过统计,如果能战胜业绩比较基准,大概率可以战胜同行。2014年,沪深300涨幅51.66%,乘以90%,这个成绩在主动型股票基金中排到前四分之一绰绰有余。

  总而言之,我们的产品更加突出其产品的定位并满足投资人的特定需求,投资人很清楚的了解自己买的是盘子?还是杯子?绝不会本想买盘子,结果买到了杯子。

  问:但是这样是不是对投资人有更高的投资要求?比如明确知道在什么时点买入什么主题的基金?

  曹庆:其实从我们目前接触的投资者来看,很多投资者有相对明确的投资方向,就是看好成长股,或者喜欢相对稳健的大盘蓝筹?或者有投资者是希望同时选择两至三只不同风格或主题的基金做一个长期的组合投资。而我们的相关主题基金的定位就是去满足这些投资者的需求。

  此外,我们也有全市场的主题基金,比如双核策略基金,是通过借鉴汇丰集团成功的PBROE选股流程来将进行投资的基金,但其也有自己鲜明的特色,即选择低盈利、高估值的个股进行投资,以中低风险来博取中高收益。

  最后,在操作上,由于基金主题明确,在趋势比较明朗的情况下,投资人反而比较容易做基金转换这样的操作。我们有不少客户,包括机构客户和个人客户,在去年下半年投资汇丰晋信大盘基金获得不错的收益之后,逐步将大盘基金转成科技基金,今年以来也是收益可观。

  可见,定位清晰纯粹的主题基金其实是为了准确地达成投资人的投资目标,而非制造投资障碍。

  相比之下,我觉得在700多只股票基金中挑出一只任何市场情况下表现一定好的基金倒是难度更大。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