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港通将推动A股国际化

2015年04月13日 07:19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大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李 娜

  中国证监会日前明确表示,基金管理人可以募集新基金通过沪港通机制投资香港市场股票而无需获得QDII资格,受此消息刺激,港股出现大幅上涨。4月8日起,深交所率先实施早间信息披露制度,实现了与香港等境外成熟资本市场在信息披露时段上的对接,深港通即将推出的预期进一步增强。

  从上述具有实际意义的举措以及两地交易所的工作进展看,深港通上半年有望进入实质性运行阶段。可以预期,深港通的交易机制应该类似于沪港通,并在沪港通的基础上进行优化和完善,在金融、法律等众多方面进行全面融合。从深港两地有关人员的表态看,对比沪港通,深港通有望在投资者门槛、港股通标的股等方面作出改变,有望取消投资者50万元开户限制,并进一步扩大投资标的,同时,券商交易保证金比例和解决券商跨境服务的持牌问题也有望得到改善。

  从市场角度看,深港通开通初期,深市中小板及创业板市场会承受较大压力,港股稀缺资产将会受益,而高估值的品种可能会有负面冲击。深港通将使得深市被低估的优质成长型企业迎来估值重构。

  截至4月10日收盘,恒生AH股溢价指数收于123.35点,继续下跌,表明两个市场的估值差异在不断减小。恒生AH股溢价指数是由香港恒生指数服务公司于2007年7月9日正式对外发布,该指数追踪在内地和香港两地同时上市的股票(内地称A股,香港称H股)的价格差异。指数越高,代表A股相对H股越贵(溢价越高),反之,指数越低,代表A股相对H股越便宜。恒生AH股溢价指数发布首日报收的点位是133.24点,A股对H股的溢价比例整体上是33.24%。A股与H股接轨是大趋势,但由于两地在投资者结构、风险偏好、资本流动便利性等诸多方面存在差异,影响两个市场的因素在不同时点的不一样,必然使A股与H股之间的溢价处在波动中,两个市场形成套利的机会。目前H股中,比A股低的个股有81只,只有万科A、海螺水泥、宁沪高速3只股票是在A股更为便宜。

  操作上看,尽管比照A股,港股估值更见优势,但是由于两地在投资理念、投资者结构、投资行业偏好存在较大差异,A股投资者在投资港股的时候,首先需要研究港股的游戏规则、市场结构、投资偏好,不宜盲目投机。另外,投资者投资港股市场还需考虑如下因素:香港的经济前景;投资港股的成本问题,包括汇兑损失、印花税及佣金等。对于散户来说,最好的选择是购入港股基金,分享估值带来的收益。

  综合而言,随着沪港通、深港通的陆续推出,A股市场的国际化在进一步增强。另一个不可忽视的情况是,A股纳入国际指数的呼声日高,表明A股市场的基本制度、交易规则、市场估值方式正逐渐获得国际上的认可,A股市场将成为国际市场中的一部分,走向全面开放。因而,无论从经济前景、市场地位、市场容量来看,A股市场仍将是未来的主战场。(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大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李 娜)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