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政策加码铁路建设 三领域分享8000亿元投资盛宴

2015年04月13日 07:10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张晓峰 乔川川

  编者按:4月11日,部分地区铁路建设工作会议在重庆市召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做出重要批示,强调继续以中西部地区为重点加强铁路重大项目建设。与此同时,国务院副总理马凯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确保全面完成今年铁路建设投资8000亿元以上、新投产里程8000公里以上的目标任务,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贡献。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铁路基建板块再度迎来重大利好,并将为铁路设备、工程建设、建筑材料等相关概念股注入新的上涨动力。今日本文仔细梳理上述三大领域的投资机会,供广大投资者参考。

  铁路设备 相关企业将直接受益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指出,2015年中国铁路投资要保持在8000亿元以上,新投产里程8000公里以上。除国内铁路投资加快对我国铁路设备需求提升外,“一带一路”战略将更好的促进我国铁路设备的出口,大大提高相关企业的海外订单,成为我国铁路设备企业业绩增长的又一利器。根据海关总署消息,2014年,我国共出口铁路设备267.7亿元,同比增长22.6%。其中,中国机车车辆出口由2001年的不到8000万美元增长至2014年的37.4亿美元,年均增速达34.7%。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铁路基建投资的加快将使铁路设备类企业直接受益。

  当前铁路设备相关概念股主要有:中国南车、中国北车、永贵电器、时代新材、北方创业(主营铁路车辆、结构件、曲轴锻件的生产和销售)、博深工具(正在研发高速列车刹车闸片项目)、太原重工(国内惟一的火车轮对生产基地)、晋西车轴(主营铁路车轴及轻轨、地铁车轴的生产、销售)、晋亿实业(国内惟一生产全套高铁扣配件企业)。

  从上述个股市场表现来看,中国南车、中国北车4月7日复牌后大涨,使得铁路设备相关股均迎来一波新的升机,数据显示,上周中国南车(31.08%)、中国北车(29.66%)、时代新材(24.24%)、永贵电器(18.50%)、博深工具(13.79%)等多只个股涨幅均超10%。

  工程建设 龙头股估值优势突出

  A股市场上,铁路工程建设类龙头股主要有:中国中铁、中铁二局、中国铁建、遂道股份、北方国际、腾达建设等。

  在上述个股中,龙头股中铁二局值得关注,公司是铁路系统第一家上市公司,西南地区铁路建设龙头。公司将是泛亚铁

  路的最大受益者。据银河证券表示,预计到2020年,世界铁路总投资额将超过15万亿元,平均每年投资金额将达2.5万亿元,中国企业每年获得的市场份额或将达3750亿元。泛亚铁路从云南省昆明出发,分为东、中、西三线,在曼谷汇合后最终到达新加坡。规划建设的中泰、中老、中缅、新马铁路总投资额超过3200亿元。公司将直接受益于泛亚铁路建设,预计公司年理论市场份额或将达到250亿元,是其2013年铁路合同额的1.64倍。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家“一带一路”相关配套支持政策出台后中国建筑工程类公司走出去步伐将明显加快,利于增厚相关公司业绩。

  从市场表现来看,中国中铁、中铁二局、中国铁建等龙头建筑类股由于前期涨幅较大,近期股票均处于震荡整理阶段,无论是从股价,还是从估值来看这些龙头股优势仍突出,未来股价有望继续走高,而隧道股份、北方国际、腾达建设等铁路建设二线龙头股近期也是频频异动,上周涨幅分别为:20.07%、9.79%、1.21%,值得关注。

  建筑材料 钢铁水泥需求量有望大增

  众所周知,铁路产业链上下游极广,尤其是高铁,更是一个高端产业链。建设铁路,可以直接带动与之密切相关的钢铁、水泥、电子、机械等相关产业。鞍钢、宝钢就从高铁建设中收获大量订单,维持了正常生产。

  据业内人士表示,随着高速铁路和西部铁路建设增多,桥隧比例提高,单位投资额铁路建设用钢量呈现增长趋势。据近几年的测算,每亿元铁路基本建设投资约拉动钢材需求0.333万吨。按此计算,2015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在8000亿元以上,那么钢材需求量约为2700万吨,而2014年铁路钢材需求量约在1670万吨左右;另外,“丝绸之路经济带”还将拉动汽车钢、铜、铝、角钢等的需求量,这或预示着2015年铁路钢铁需求有望大增。

  铁路用钢类上市公司主要有:鞍钢股份、攀钢钒钛,包钢股份等;除钢铁外,在国家提出的“加快中西部铁路建设投资”战略背景下,西部水泥类上市也将直接受益,主要包括祁连山、西部建设、天山股份、巢东股份、青松建化、海螺水泥等。

  从市场表现来看,上述个股中,攀钢钒钛、西部建设两只个股近期市场表现最为突出,攀钢钒钛为两市为数不多的股价低于5元的个股,该股最新收盘价为4.54元,公司存在资产注入预期(根据鞍钢集团公司承诺,在集团公司现有铁矿石采选业务符合上市条件且相关操作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在本次重组完成后5年内将其注入攀钢钒钛);西部建设(公司重组完成后为全国规模最大、混凝土科技研发能力最强、且全国布局的专业商品混凝土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