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铁路建设投资为“稳增长”添动力

2014年04月04日 07:25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左永刚

  今年向社会创新发行1500亿元铁路建设债券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铁路建设的政策措施。今年向社会发行1500亿元铁路建设债券。

  会议确定了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筹措和落实建设资金的政策措施,主要包括:一是设立铁路发展基金,拓宽建设资金来源。吸引社会资本投入,使基金总规模达到每年2000亿元至3000亿元。二是创新铁路建设债券发行品种和方式,今年向社会发行1500亿元,实施铁路债券投资的所得税优惠政策。三是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积极支持铁路建设,扩大社会资本投资规模。四是对铁路承担的公益性、政策性运输任务,中央财政在一定期限内给予补贴,逐步建立规范的补贴制度。五是加强统筹协调,保证在建项目顺利实施,抓紧推动已批复项目全面开工,尽快开展后续项目前期工作,确保铁路投资稳定增长和铁路建设加快推进。

  今年2月份,财政部就企业取得中国铁路建设债券利息收入有关企业所得税政策下发通知,明确对企业持有2014年和2015年发行的中国铁路建设债券取得的利息收入,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据本报记者了解,今年3月份,中国铁路总公司已经发行了2014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200亿元。3月份发行的今年第一期短期融资券募集的资金200亿元将用于发行人的铁路建设、机车车辆购置和运营中的资金周转。

  据记者查证,近几年,每年用于机车车辆及其他装备购置的资金都在1000亿元左右,随着《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铁路“十二五”规划》的深入推进,中国铁路总公司每年仍有一定规模的路网建设投资,铁路营运里程也将逐年增加,为确保铁路运输的正常运营,中国铁路总公司需要增加一定规模的周转资金。

  截至今年3月中旬,中国铁路总公司及下属企业已发行尚未到期的债务融资总计为8936亿元,其中:中国铁路建设债券合计金额为7710亿元、公司债券50亿元、中期票据合计金额为960亿元、短期融资债券合计金额为216亿元。

  会议认为,加快铁路尤其是中西部铁路建设,不仅可以扩大有效投资、带动相关产业发展,而且有利于推动新型城镇化、改善欠发达地区发展环境、帮助千百万人摆脱贫困。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