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套利资金蜂拥H股基金暴涨

2015年04月09日 08:33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忽如一夜春风来,港股市场迎来了火爆行情。4月8日,香港市场恒生指数结束长假后跳空高开,截至收盘,恒生指数大涨3.8%,收于26236.86点,创下近六年来的新高;大市成交额超过2500亿港元,亦创下历史之最。

  上月底开始,随着《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参与沪港通交易指引》的出台,5万亿的公募基金为港股增量资金带来了巨大想象空间,结合沪港通、深港通等利好,港股市场彻底被引爆。香港市场已连涨一周,领跑两地市场并创出近44月新高。

  港股巨大的赚钱效应吸引内地资金纷纷南下,公募基金也在加速布局港股市场。

  政策资金双轮驱动

  政策面推动两地股市接轨将加速港股价值洼地的修复。

  3月27日,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参与沪港通交易指引》,确定内地公募基金可以通过沪港通机制投资香港股市。3月31日,保监会发布了《中国保监会关于调整保险资金境外投资有关政策的通知》,其中一条核心内容是,拓宽险资境外投资范围,增加香港创业板股票投资。

  众多研究机构认为,规模高达5万亿的内地公募基金及其背后的庞大储蓄资金投资港股,以及庞大的保险资金增加投资香港创业板股票,将大大改善港股流动性,提升估值水平。

  除了政策助推外,港股投资价值也受到了越来越多内地投资者的认可。

  Wind数据显示,香港恒生指数市盈率只有10倍左右,而上证指数市盈率则超过了17倍;A股创业板市盈率已超过90倍,而港股成长股估值尚不到15倍。A+H两地上市的87家上市公司,A股溢价率中位数为47%,如果不考虑两地估值因素,则相当于约半价买股票。

  国信证券王学恒认为,此轮港股上涨不只是政策的驱动,而是真金白银汇流的推动。

  “政策促进下,内地资金火速南下,助推港股不断刷新历史新高;而反过来,港股行情的火爆,又进一步刺激了更多的新增资金南下入市抢筹”,私募人士张云逸表示。

  近期港股开户人数已呈现爆发式增长,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一些券商人士处了解到,以“蜂拥而至”来形容内地投资者新开港股户的热情一点也不夸张,即使是在沪港通开通前后,也没有这般“热闹”。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人士表示,后续可能还会有海量资金继续涌入香港市场。据悉,在内地公募基金获准投资港股前后,已经有一些基金公司开始募集和上报可投港股的公募基金,同时,内地存量的多只投资港股的ETF、LOF和分级基金也出现了显著的资金大幅流入和份额增长。

  公募基金加紧布局

  4月8日,南方基金相关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南方中国基金将于4月9日召开持有人大会,审议转型问题,如果转型通过,则该基金将变身为“南方香港优选股票证券投资基金”,一只专注于投资香港市场中小市值股票的QDII基金。

  同日,银华基金也公告宣布,银华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分级(QDII)母基金份额将于4月13日正式上市交易。

  根据深交所交易规则,这只QDII基金上市后可实行T+0回转交易,即意味着银华H股分级将成为内地场内市场首只上市的分级母基金份额。

  作为目前为止唯一一只跟踪恒生国企指数的分级基金,银华H股B在清明节后第一天就上涨了8%,节前五天更是三封涨停。另一只与H股有关的汇添富恒生B自3月30日至今,累计涨幅也已将近40%。

  对此,齐鲁证券分析师马刚表示,除了H股的价值低估因素、香港假期导致母基金暂停申购,限制了筹码的创设与供给,使得主力资金有恃无恐外,更重要的是,母基金的上市和T+0实施,是重大利好。

  “今年以来上市的场内QDII基金基本都实行了T+0回转交易,大大提升了QDII基金的投资策略和吸引力,投资者至少可以有三种策略参与投资”,南方基金相关人士称。

  基金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普通投资者借道基金投资H股,可选择H股联结开放式基金、H股分级基金,均可分享H股上涨的超额收益。此外,还可以通过港股牛熊证,做多恒生国企指数,然后做空南方A50基金来直接赚取A股和H股价差收窄的收益,这是市场中性的操作手法。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