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经济个股频越6124巅峰 大蓝筹还在“山腰”

2015年04月09日 07:0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4月8日)盘中震荡后,上证指数最终涨0.84%,报收于3994.81点,盘中一度站上4000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尽管沪指目前与6124点历史高位相比还有相当的距离,但当前A股上市公司中,代表新经济的众多个股已超越6124高点时的股价,多数大盘周期股距离6124高点时的股价则还有一段距离。

  “互联网+”推升小盘股

  昨日上证指数盘中创下了4000.22点的7年新高,让人对何时超越2007年10月16日的6124高点产生遐想。尽管指数正在逐步走高,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当前热闹的市场氛围下,代表转型和新经济方向的概念股,有不少已成功超过沪指6124点时的股价水平。

  截至4月8日,收盘价(后复权,下同)超过6124点时收盘价10倍以上的上市公司分别为:华夏幸福、金证股份、金螳螂、浪潮信息、恒生电子和国睿科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注意到,上述成功站上6124点水平的上市公司除重组股外,大部分公司均是新经济转型代表,如金证股份(600446)2003年底登陆A股市场,在“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下,公司正全力打造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与国海证券、中山证券均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推动证券公司技术体系与服务模式的创新发展。

  又如金螳螂(002081)2006年11月登陆A股市场,除巩固了建筑装饰行业龙头地位外,为适应发展需求,公司在行业内也尝试了一系列创新,比如推出互联网家装概念,打造家装电商平台,用互联网思维思考企业发展。上述新模式除带动公司转型外,也受到资本市场追捧。

  周期大盘股尚在相对低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少代表新经济和转型方向的概念股已超过6124点历史高点时的股价水平,但也有众多大盘周期股与2007年6124点高点时的股价水平尚有距离。这些个股包括平安银行、万科A、中粮地产、中兴通讯和中色股份等大盘股。

  有分析人士指出,代表新经济和转型方向的概念股与大盘股出现上述差异,主要是与前期市场结构有关。今年一季度以来,大盘股整体涨幅滞后于中小板和创业板。由于中小板、创业板集中了多数新兴经济概念上市公司,他们迎合了市场的炒作热点,在资金追捧下,这类个股率先创下历史新高。

  不过,从另一个角度看,所谓牛市就是各个板块轮动上涨,在近期的盘面表现中,风格转换已较为明显,资金对蓝筹甚至周期股的喜好再度上升,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