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饰品改款黄金损耗在15%左右 商家咋就要对半折

2015年04月07日 14:57    来源: 齐鲁晚报    

  几年前购买的钻戒,因为尺寸原因没法戴了,济南市民王女士想到了以旧换新,到店一问却傻了眼:钻托要折价一半,而新饰品增加的金,也要加价20%多购买。“当时花近3000元买的戒指,现在以旧换新抵不了多少钱了。”

  王女士2010年结婚时花了近3000元买了一枚钻戒。近来,王女士发现戒指戒托变小,手指已无法顺利戴入,就想到去以旧换新。“当时,商家说可以以旧换新,但具体换购的办法和收费标准并没有说。”

  来到购买钻戒的商店,经过咨询,王女士得知,要想换购到她相中的一款吊坠,“首先,吊坠虽仍使用我原钻戒上的钻石,但更换时钻戒的克数要折50%。”不仅如此,如果吊坠重于钻戒,多出来的这部分金还要按照加价20%多的价格购买。

  王女士说,以她原来戒指中金重量为3克为例,如果想要换购吊坠,这3克首先要折一半。而新相中吊坠的重量为4.5克,那多出来的重量,她要以高于每克(金)20%多的价格购买。“我之前也问过其他店,有的店以旧换新,一克(金)换一克(金),多出来的(金)按照原价购买,有的可能要交一部分加工费。”王女士说,现在多出来部分(金)要以高出两成多价格购买,这是让她最不能接受的。

  王女士将此问题反映给了工商部门。但工商部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对于钻石制品改款、以旧换新,国家并没有统一收费标准。消费者在购买时,商家应该将标准清晰地告诉消费者。

  齐鲁工业大学珠宝学副教授、珠宝鉴定师刘金海表示,金饰品在改款过程中,会有损耗,一般来说,黄金的损耗在15%左右,白金的损耗在20%左右,50%的损耗的确太高了。

  刘金海建议,目前,市场上有很多专门从事珠宝加工的店铺,市民到这些地方改款,可自选款式。在金子克数足够的情况下,市民只需交纳加工费即可,费用肯定比品牌店低很多。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