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双11全球化 海外商家首次参战

2014年10月14日 08:37    来源: 华西都市报    

制图/刘逸兴

  昨日在阿里宣布双11战略的同时,其还在首届浙江省县域电子商务峰会上宣布,启动千县万村计划,在三到五年内投资100亿,建立1000个县级运营中心与10万个村级服务站。此前,阿里巴巴在“C21四川城市发展圆桌对话”上宣布,与华西都市报联合打造西南电商基地,启动“百县千店万人”计划,与之类似,都是阿里巴巴进军农村电子商务的举措。

  在我国网购市场规模突破一万亿之后,城市网购市场增速日渐放缓,农村市场已经成为电商行业高速增长的新引擎。阿里研究院发布的《农村电子商务消费报告》显示,过去三年,淘宝农村消费占比从2012年第二季度的7.11%上升到2014年第一季度的9.11%。农村居民对网购模式接受率达84.41%,人均年网购消费金额预测在500-2000元,消费集中在日用品、服装、家电等。

  与城镇网购人群相比,农村网购消费者更年轻、更移动。30岁以下各年龄段的农村网民比例均高于城镇网民,而30岁以上的农村网民比例则均低于城镇网民。其中,20-29岁是农村网民的最大群体,占比为32%。2013年农村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达84.6%,高出城镇5个百分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巡视员谢扬预测,2016年全国农村网购市场总量有可能突破4600亿元,将持续缩小与城市网购规模间的差距。由于农村在地理、人口上的优势,随着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的提升和物流基础设施的完善,10年或者20年后,农村网购市场或将超越城市。

  “双11又来了!”昨日,天猫总裁王煜磊在杭州宣布,阿里巴巴启动上市后首个天猫双11购物狂欢节战略。

  据悉,除每年都有的天猫商家5折促销外,大量海外商户和国内线下娱乐消费场所参与,成为今年双十一的新看点。王煜磊预计,今年双十一交易额在400-1000亿。

  全球化200多家海外商家参战

  王煜磊称今年双11的一大特色就是“全球买,全球卖”,“今年双十一让所有消费者坐在家里买到英国、法国、德国、美国、韩国的东西,同时全球各地的华人可以买到来自中国的商品”。

  “我们与很多国家签订合作协议,将他们的商品通过互联网引入中国。我们还把多台服务器搬到海外,为了海外购物通畅。”

  据悉,今年是历年商家数目参与最多的一年,仅天猫就有2.7万商家参与其中,不包括淘宝、天猫国际等事业部的商家,覆盖全球。王煜磊向记者透露,截至昨日,已经有200多家洋天猫卖家加入,目前还在增长中。

  目前阿里的国际化战略有三驾马车:天猫国际通过保税模式,引入更多还没进入中国市场的海外大牌以及优质中小品牌商;淘宝海外帮助中国卖家拓展海外市场;速卖通则主要面向全球消费者,帮助中国品牌出口,目前覆盖220个重点国家。

  无线化刺激手机网购增长

  无线化是今年双11另一个重头。今年双11刚好在星期二,对于工作日深夜12点后双11血拼,王煜磊认为会刺激更多“剁手族”躺被窝里面用手机网购。

  “今年可以大胆预测,PC和无线几乎可以对半,我说的不是销售额的对半,是消费者认知的对半。”王煜磊表示今年无线端的变化超过了预期,除了手机天猫、手机淘宝、支付宝钱包、淘点点等平台外,阿里投资的UCweb、优酷、微博、银泰等都加入其中。

  O2O(线上线下互动)更是有许多新玩法。淘宝旅行、淘宝电影、淘点点这几块都将参与。这其中包括手机充值满额返双十一代金券等活动,还有淘宝电影贺岁档大片以11.11元的价格促销。手机淘宝里的淘点点频道,届时也将发放5折代金券给吃货。此外,机票折扣、酒店信息等本地生活类娱乐消费服务,双十一期间也都有颇具诱惑力的促销。

  O2O 21位明星微博发红包

  “云+端”战略落地的“码上淘”和O2O在双11都将发挥重要作用。2014年报名参加双十一的全体店铺,可通过“码上淘”包裹码业务提前开启自己店铺的互动到店营销互动。通过鼓励消费者通过扫包裹二维码,实现直接参与店铺活动到店。

  时尚化无疑是今年电商追求的另一个方向。王煜磊认为,2.6万的商家不能依靠5折来提升他们的品牌影响,还需要加入互动游戏、明星号召与时尚设计等炫酷色彩。

  据悉届时将有21位明星通过个人微博给粉丝发双11红包。虽然天猫方面暂时没有透露这些明星的名字,但华西都市报记者在其双十一预热广告中,仍然发现了陈数、羽泉、陈奕迅等明星身影。

  全民化主流电商全参与

  双11已不只是阿里巴巴的网购节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发现,几乎所有主流电商都在为双11做准备。

  京东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11月1日至11月12日期间,除了官网,京东在移动客户端、微信购物和手机QQ购物三大平台都同步开展大力度、全品类的促销活动。

  而昨日前来成都参加糖酒会的一号店也宣布双11战略,要搞“舌尖上的联合国”,通过与各国的战略合作,直接从供应商和品牌商购买食品。同时1号店副总裁黄志雄表示,希望借助糖酒会,招募尽可能多的二三线城市分销商做渠道下沉。

  “在一线城市,尤其是在PC互联网上,国内电商市场日趋饱和,格局已经固化,那么出海与下乡就成了新的选择,今年电商们重点就是国际化与渠道下沉,这在年度电商大促双11上反映尤其明显”。有业界人士如是说。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