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银行综合化经营提速 部分子公司业绩增幅达三成

2015年04月07日 07:4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袁君

  随着上市银行2014年年报陆续披露,银行业在过去一年中出现的诸多变化渐露端倪。《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存贷利差和银行业绩不断下滑的背景下,银行纷纷进行综合化经营,且大多数子公司业绩斐然;而在银行理财业务收入方面,尽管大行依然占据“规模优势”,但股份行在增速上继续占优,其中实施事业部制改革的银行较为突出;此外,多家银行的客户存款比例大幅下滑,个别银行甚至出现了存款余额下降的情况……

  当前,商业银行利润增速下滑已是大势所趋,不过这两年综合化经营的成效已初显成效。

  相较于整体净利润下滑,上市银行的子公司业绩却是“节节攀升”。

  以建行为例,截至去年末,建设银行集团的综合化经营子公司资产总额达1895.45亿元,较上年增长34.30%;实现净利润24.64亿元,增幅高达31.63%。

  某银行业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16家上市银行都在加快综合化经营。虽然子公司对银行整体的业绩贡献相对较小,但发展势头迅猛。

  子公司发展势头较猛

  截至目前,已有11家上市银行披露了2014年业绩,数据显示,净利润增速下降已成“共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年报发现,中、农、工、建、交五大行2014年净利润增长均滑落至个位数,其中,工行虽然仍为最赚钱银行,但净利增速仅5.01%,为国有大行最低,中行业绩最佳,净利增速也只有8.08%。

  与国有大行相比,去年股份行业绩下滑也非常明显。除平安银行同比增长30%之外,其余几家银行净利增速均较上一年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在已公布年报的上市银行中,已有5家股份行净利润增速呈个位数增长态势。

  不过,相较于整体净利润的“节节败退”,上市银行的子公司业绩却是“节节攀升”。

  以中信银行为例,该行去年实现净利润406.92亿元,增长3.87%。但截至去年末,中信银行控股子公司中信国金(在香港设立的投资控股公司,中信银行持股70.32%)总资产2496.5亿港元,比上年增长15.7%,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30.14亿港元,比上年增长33.6%。

  记者注意到,建行集团近几年打造的“综合化经营”框架也已日趋完善,截至2014年末,建设银行集团已在非银行金融领域拥有建信基金、建信租赁、建信信托、建信人寿、建信期货等子公司。

  年报显示,截至去年末,建设银行集团的综合化经营子公司资产总额达1895.45亿元,较上年增长34.30%;实现净利润24.64亿元,增幅达31.63%。而报告期内,建行整体实现净利润增幅仅为6.14%。

  工行2014年业报也显示,工行境外机构和综合化子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185亿元,比上年增长34.2%,成为集团盈利的重要增长极。“目前,16家上市银行都在加快综合化经营,总体来看,虽然子公司对银行整体的业绩贡献相对较小,但发展势头迅猛,综合化经营能够为客户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拓展银行的盈利空间,中长期内利好银行业。”前述银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

  以综合化经营为转型突破口

  当前,我国在分业监管模式下,金融控股公司是主要综合化经营模式,即母公司控股,子公司分业经营。随着子公司经营业绩的不断提升,去年上市银行综合化经营的收购和增资举措频频。

  2014年4月,建行完成对原上海良茂期货经纪有限公司的股权交割手续,并将其正式更名为建信期货有限责任公司。至此,建信期货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4.36亿元,建行持股80%。

  去年11月,浦发银行完成对南亚投资的收购,并将其更名为浦银国际,成为浦发银行的全资子公司。据悉,2015年3月25日,浦银国际已在香港正式开业。

  去年初,市场传出浦发银行收购上海国际信托的消息,当年11月,浦发银行公告称,以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收购上海信托,浦发银行集团下再添一枚信托牌照。据浦发银行高管透露,目前,收购上海信托的工作还在积极推进,关键节点进展顺利。

  2014年10月,光大银行对其全资子公司光大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增资19.8亿元,由此,光大金融租赁注册资本达到37亿元。

  同样对金融租赁公司进行增资的还有招行。年报显示,去年,招行对招银租赁增资人民币20亿元。

  据了解,面对利率市场化、互联网金融的冲击,走综合化经营发展道路已是各家银行转型的突破口。“上市银行进行综合化经营,可以介入证券、投资、保险等非银行金融业务领域,这改变了过去依靠单一的利差收入的局面,拥有长期稳定持续的利润增长点。”某股份行投行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着近两年并购重组、证券投资的热潮来临,商业银行也迎来挖掘其他领域利润的契机。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