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银行2014年盈利增速沦为“个位数”

2015年04月07日 07:27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吕 东

  目前,16家上市银行2014年年报披露工作已接近尾声,除了华夏银行、兴业银行两家股份制银行以及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三家城商行外,包括五大国有银行在内的其余11家上市银行均已发布了去年的业绩报告。从业绩数据看,已公布年报的11家上市银行均面临着盈利增速放缓且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双升”的局面。除平安银行以及浦发银行外,其余9家A股上市银行2014年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跌至“个位数”时代。

  净利润增速普遍低迷

  银行所面临的经营压力日益加大,这已是不争的事实,而2014年上市银行的业绩报告的发布,也让这一点得到了一定印证。虽然2013年年报中,上市银行们就已经面临盈利增速放缓的困扰,但彼时净利润增幅也大多在“两位数”以上。如今,仅过了一年时间,保持“两位数”增速的银行已成凤毛麟角。

  年报数据显示,在已公布2014年年报的11家上市银行中,净利润增速达到“两位数”的银行只有平安银行及浦发银行两家。披露上市银行首份年报的平安银行,业绩是目前上市银行中最为“惊艳”的;2014年该行实现净利润198.02亿元,同比增长30.01%。浦发银行去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470.26亿元,同比增长14.92%。

  除了上述两家银行业绩尚可圈可点外,其余9家上市银行业绩表现则集体低迷,盈利增速均处于“个位数”。此外,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实现净利润1.55万亿元,同比增长9.6%。而目前11家上市银行2014年的净利润平均增速仅为9.4%,弱于行业平均水平。

  不良贷款率集体破“1”

  在复杂的经济环境下,上市银行一方面出现了盈利增速放缓的迹象,另一方面则普遍出现了不良贷款率提升所带来的资产质量压力问题。已披露的11家上市银行2014年年报显示,大部分银行2014年出现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双升”,不良贷款率增长幅度最高已达43.24%。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末,11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数值均已突破“1%”。其中,净利润增速表现尚可的浦发银行截至2014年年末的不良贷款率为1.06%,较2013年年末上升0.33个百分点,增幅43.24%,是已披露年报的11家上市银行中不良贷款率增幅最大的一家银行。而光大银行截至2014年年末的不良贷款率1.19%,与2013年年末相比上升0.33个百分点,增幅38.37%。农业银行截至2014年年末的不良贷款率为1.54%,是各家银行中数值最高的。

  面对不良贷款率的攀升,各家银行也纷纷通过现金清收、以资抵债、重组化解、损失核销、批量转让等手段加大对不良贷款的清收处置力度。中行一方面主动压缩存量授信,关注类贷款比率下降0.12个百分点至2.37%;同时积极化解不良资产,境内机构累计化解716亿元。交行也加强了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行业、产能过剩行业等重点领域风险管控。特别是着力推进信贷业务的减退加固和资产重组,及时化解风险,减退风险贷款749亿元,加固风险贷款523亿元,重组不良贷款62.5亿元。

  据统计,招商银行2014年处置不良资产共149.17亿元,同比增长599.02%。浦发银行去年分四次核销不良贷款共95.52亿元,与2013年核销不良资产相比,同比增长115.3%;农业银行2014年核销不良资产达292.22亿元,同比增长198.67%。

  二季度以后或迎来拐点

  本月,上市银行2015年一季度业绩报告也将登场,市场大多认为,受惯性因素影响,今年一季度上市银行净利润仍将维持低速增长态势。不良贷款率指标虽然也将维持高位,但有望在第二季度以后逐步迎来拐点。

  国金证券研报显示,今年第二、第三季度间一定会出现的不良贷款生成率见顶回落,将是银行资产质量预期的重要拐点。平安证券也认为,预计在货币政策实质宽松延续、经济逐步回暖的情况下,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净生成率最早可在2015年下半年出现拐点。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存款保险制度将于今年5月起开始正式实施,而这也将会对上市银行特别是小银行的业绩造成一定冲击。

  长江证券指出,限额偿付制度或分散大额存款投资,大中型银行信誉品牌占优。同一存款人在同一家银行所有存款本金和利息在50万元以内的才能实行全额偿付。理论上大额存款人面临两种选择:第一,分散投资,尽量将同一银行的存款余额控制在50万元以内;第二,无法分散时选择破产概率较小的银行。由于大中型银行在信誉品牌上占优,因此理论上大中型银行对储户存款的吸引力更强,目前上市银行作为知名度更高的一批银行,相对受益。

  中信建投研报显示,存款保险制度会对银行业业绩造成负面影响。按照2014年银行业数据测算,假定费率预期在万分之二到万分之三左右。按100万亿元存款计算,需缴纳200亿元到300亿元给存款保险基金。据估算,这笔支出相当于降低2015年净利润1%-2%。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银行2014年盈利增速沦为“个位数”

2015-04-07 07:27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