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后台自顾不暇 专户子公司业务外包成趋势

2015年04月01日 08:3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A股牛市之下,理财产品市场正悄然发生变化;毕竟谁能抓住这轮牛市,就能真正实现跳跃式突破。因此,之前各大基金公司看重的货币基金业务,已在宣传中悄然让位;之前备受重视的固收业务,也在悄然收缩阵营。“牛市来了,真的好忙。”正成为目前基金界的一句时髦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感受到了市场的种种变化,其中,目前公募后台业务的自顾不暇与固收产品发行的冷清恰成鲜明对比。

  去年一年,基金子公司业务的发展远超公募的扩张速度;然而,随着A股牛市的来临,公募基金这部分业务价值再次凸显。

  “随着这轮牛市的开启,无论公募还是专户子公司,需要后台处理的量都很大。在公募和专户子公司业务有矛盾的情况下,公司会优先保障公募”,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如此告诉《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记者。

  外包公司消然浮现

  自去年7月开始,上证指数开始悄然上涨,牛市的开启自然吸引众多投资者直接或间接进入A股市场。基金公司中,负责证券交易等估值清算的部门开始忙碌起来。“过去几年公募比较萧条,后台没有多大压力,可以帮专户子公司做一些后台业务。但这轮牛市起来之后,公募可能就无暇顾及专户子公司业务了。”一位公募人士称,“公募和专户子公司业务会有矛盾,产品的估值清算需要很多后台人员,会花费较大的人力成本。”

  过去,大多数子公司做的是类信托以及政府融资平台的通道业务,涉及后台清算的情况很少,但现在行业正在从被动的通道业务,转为主动管理,必然涉及估值清算交易。然而,就目前的情况而言,公募基金自己也很忙,无暇顾及子公司业务。

  同时,去年初,基金业协会发布实施《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和基金备案办法(试行)》,私募基金向基金业协会履行登记手续后,可以改变以往担任投资顾问的角色,自主发行产品,真正担任基金管理人,同时承担基金管理人的相应法定职责。由此看出,公募和私募后台业务量总体呈现上升态势。

  对此,今年2月1日正式实施的《基金业务外包服务指引》规定,外包服务是指基金业务外包服务机构(以下简称外包机构)为基金管理人提供销售、销售支付、份额登记、估值核算、信息技术系统等业务的服务。

  一家去年7月份成立的行政托管公司,主营业务即是券商的PB业务(主经纪商业务),负责机构客户的估值、交易清算等工作。与一般的券商PB业务部门不同的是,这是第一家独立于券商的子公司。该公司称,独立才能有灵活的机制,公司才有可能做大。

  上述行政托管公司总经理毛伟称,公司服务的对象包含私募、公募、专户子公司的后台估值清算业务。具体业务方面,随着服务机构的扩展,未来会根据行业、机构、产品类型进行细分。公司最需要的是负责估值的会计人员,现在有20位,和大型基金公司的会计人员人数相当。目前还在招募中。

  基金公司的估值涵盖两块,一边是托管行的估值,一边是基金公司的估值,两边需要核对估值结果。而毛伟所在的公司即帮助基金公司做估值,然后与托管行核对。

  业务外包成本较低

  对于一些新成立的基金以及主动管理规模不大的专户子公司,为了降低成本,将后台业务外包已较为常见。

  据了解,公募基金后台人员可能占到公司总人数的20%~25%,加上系统的投入,其一年产生的费用很可能高于基金销售的佣金费,对于公司规模本来就不大的私募基金来说,如果自己开展中后台业务,成本负担将更加明显。“一次性买入业务模块可能就得上百万元,负责运营的会计最少也得3~5个,如果产品不多,对于公司来讲成本会很高,初期为了节约成本,很多公司正在采取外包的形式。”一位基金公司专户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毛伟告诉记者,私募或者子公司借助信托的通道费用大概是千分之三到千分之五,而公司的费率是千分之一到千分之三,比券商还要便宜一些。从成本来讲,比如公司从恒生买一个模块,可以服务很多家机构。假如有三家机构和公司合作,自己的成本就只有其三分之一,对服务机构、对自己都很划算。公司是第一批上报协会备案的外包机构,目前合作的机构大概有20多家。

  一位中型基金公司的子公司副总经理告诉记者,对于后台的外包业务,之前也曾经考虑过。不用单独建立系统,券商很积极,收费也低。不过,这要看各家公司是怎么定位的,公司还没最终决定,因为目前涉及需要外包的业务不是太多。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