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电商大佬们分食股权众筹“蛋糕”

2015年04月01日 07:38    来源: 广州日报    

  在全民创业的热潮下,BAT、京东等网络巨头以及金融机构纷纷入场股权众筹。昨日,京东股权众筹正式上线,最低起投金额可降低至5000元,将进一步激发个人投资创业的热情。

  暴增:

  众筹平台纷纷冒出来

  近期,各种众筹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融360金融搜索平台的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众筹募资总额累计9亿多元,其中去年四季度超过了4.5亿元。行内人士说:“几乎每天都有大大小小各种投资创业推介会举办”。

  参与者数量正在急剧增加。自2011年7月国内第一家众筹网站“点名时间”上线,随后两年,各式不同的众筹网站上线,2014年,阿里、京东、浦发银行等重量级选手入局。截至2014年底,中国奖励类和股权类众筹平台总数已达116家,一年新增平台78家。股权类众筹平台由2014年1月份的5家增至年底的27家。其中,奖励类众筹模式仍处于主导地位。

  昨日,京东方面称目前做的是私募,其股权众筹采取“领投加跟投”模式,是指在众筹过程中由一个有丰富经验的专业投资人作为“领投人”,众多跟投人选择跟投。京东股权众筹负责人金麟表示,目前对投资人的要求有4点:1.收入不低于30万;2.金融机构专业人士;3.金融资产在100万以上;4.专业VC。京东股权众筹的要求是,满足其中一条即可。“当项目募集进度达到100%后,最低起投金额可降低至5000元。”他说。

  风险:

  创业是九死一生的事情

  尽管风险投资的年回报率在20%以上,但在场的不少投资者都承认:创业的风险非常大,其实是九死一生的事情,但人们看到的只是成功的典型。创业者需要具备独到的眼光、扎实的专业知识,丰富的社会经验,包括创业的时机、选择的方向、团队的组建、营销的手法、融资的节奏等,只有所有环节都“对”了,创业才具备成功可能。

  有行内人士说:“投资和电商的逻辑是不一样的,你能做最好的电商,但未必能做好投资。”虽然电商拥有巨大的流量,但股权众筹是一件强运营的事情,对线下的要求非常高,需要对项目进行实地调查、与项目见面接触,才可能会有一个靠谱的判断。

  监管:

  准入门槛有望大降

  去年12月18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了《私募股权众筹融资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明确很多行业细则,比如股权众筹平台不得兼营个人网络借贷或网络小额贷款业务。

  此外,意见稿还对合格投资者的标准有要求,要求金融资产不低于300万元或最近三年个人年均收入不低于50万元。有消息透露,修改后的征求意见稿将进一步降低投资者准入门槛,投资者投资单个融资项目最低金额要求,有望从不低于100万元降至不低于10万元。

  股权众筹意见稿的发布,一方面表明央行、证监会等监管层认可了互联网金融有效弥补了传统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不足,承认了互联网众筹的合法地位;另一方面在屡次被提及涉及诈骗、非法资金池等法律边缘问题中,也表明了监管层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决心。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