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钢贸大王"肖家守股权将遭拍卖 新日恒力或将接盘

2015年03月13日 07:31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钢铁行业不景气,连带钢贸行业也难谈复苏,大批钢贸商不是深陷危机就是已转型另寻出路

  ■本报见习记者 王荆阳

  昨日,停牌一天的新日恒力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所持8000万股将被司法拍卖,可能导致公司易主。

  据公告显示,公司本月11日收到控股股东上海新日股权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新日”)回函称,上海新日于当天从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知晓其持有公司的8000万股股票将在4月16日15点进行公开拍卖。

  而受此消息影响,昨日新日恒力股价收盘价为12.17元/股,涨幅为3.49%。

  据了解,上海新日所持8000万股占新日恒力总股本的29.20%,而肖家守因持有上海新日31.07%股权,是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肖家守素有上海“钢贸大王”之称,其为上海松江钢材市场、苏州长三角钢材市场、新日恒力、上海新日股权投资等公司的董事长。另外,肖家守为福建周宁上海商会顾问,是上海钢贸圈内福建钢贸商的典型代表。昔日“钢贸大王”所持有的新日恒力股权将遭拍卖,也似乎预示着曾经风光无限的钢贸黄金时代的终结。

  对此,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钢铁行业不景气的大环境下,钢铁在需求上迟迟不能有所改善。即便现在有‘一带一路’等相关政策利好消息,也无法对国内钢铁市场起到一个刺激作用,钢贸在这样的环境下日子难过也在情理之中,尤其是现在中国钢铁企业更加热衷于钢材出口”。

  同样,钢之家网站总经理吴文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认识的周宁商会的人都已经转行不做钢贸了,钢贸行业已经很难回到2012年以前的那个好时候了”。

  钢贸行业“埋雷”终引爆

  其实,肖家守所持有的新日恒力的8000万股股权早在去年年初就遭到司法冻结。

  回溯公告,去年1月29日,新日恒力接到中登公司上海分公司通知,称上海新日所持有的公司8000万股股份已被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司法冻结,冻结期限为2014年1月29日至2016年1月28日;其后,该部分股权又遭多次轮候冻结。

  而据拍卖信息显示,本次主拍单位为上海东方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竞买人需在4月14日16时前提交有效证件办理登记手续,并向指定账户交付拍卖保证金8000万元。

  对于曾经风光无限的钢贸行业为何在短短两年之内就沦落到崩盘甚至被银行追债的境地。沈萌向记者表示,其实早在钢贸的黄金时期,钢贸就已经为今后的危机埋下了种子,“前几年,钢铁市场比较火爆的时候,钢贸商在进行钢材交易的时候就处处‘埋雷’,钢贸商把钢材产品进行赊销或者在银行进行反复抵押以获得融资,而这导致钢贸商的负债率早已越过警戒线”。

  潜在的危机就是,当钢铁市场环境突然不景气的时候,钢贸商就会陷入一个“无人待见”的困境:钢贸商难以通过钢企赊销钢材,同时钢贸商也很难在银行那里抵押贷款。这样,钢贸行业的资金来源彻底枯竭,钢贸商资金链面临断裂。

  从新日恒力去年业绩上我们也能看出钢贸行业的窘境,新日恒力在2014年的业绩报告中显示,去年公司预计亏损达到1亿元左右,而2013年公司的净利润是1107.43 万元。

  公司对业绩亏损解释称,首先公司受到煤炭行业不景气的影响,产品价格较去年同期下跌,毛利率大幅下滑,库存产品、半成品等存货发生减值。其次公司受大股东钢贸危机的影响,银行借款担保缺失,致使流动资金周转困难,银行承兑汇票贴现息及借款利息有所增加。

  谁将接盘新日恒力?

  “资金的急缺,也限制了钢贸行业的复苏,从肖家守股权被拍卖也可以看出,钢贸行业此时谈复苏实在太过遥远,尤其是目前国内钢材出口热情空前高涨的形势下。”沈萌表示。

  2015年1月份我国钢材出口量再次创下历史最高记录。海关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钢材出口1029 万吨,较上月增加12万吨,环比增长1.2%,同比增长52.1%。

  “河北省作为中国钢铁第一大省,现在对钢铁的政策就是鼓励钢材出口,这也说明了钢铁行业在生产、销售和贸易这三大板块上仍然没有摆脱困境,也就预示着钢贸商难以为继的局面很难得到扭转,从钢贸商的股权被拍卖也可以看出钢贸商正在把一些值钱的‘家底’卖掉来偿还债务。”沈萌表示。

  一位比较了解周宁帮的知情人士也向记者表示,“(肖家守所持上市公司股权被拍卖)估计是积重难返。现在周宁帮都认为钢贸不行了,都已经转行,所转行业也五花八门,不会像以前那样集中扎堆在一个行业里”。

  而对于肖家守拍卖股权是否已有意向接盘方出现,记者联系到新日恒力相关人士,其向记者表示,“新日恒力至今未接到上海东方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有关通知,所以我们也不清楚,如果有消息,公司会及时披露”。

  对此,沈萌表示,拍卖结果要看上市公司的潜力如何,“上市公司如果没有潜在的债务风险,有被借壳上市注入其它资产的可能。新日恒力的29.20%股权若是被接盘,这相当于给予接盘公司一个上市公司的交易平台。而且新日恒力的股价目前还存在上涨的空间。综合来看,如果有一个规模较大的公司接盘新日恒力的股权,未来对新日恒力的股价有一个良好的刺激”。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八月底,新日恒力第二大股东宁夏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电投集团”)公开转让其所持有的540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9.71%),随后一家名叫北京正能伟业的公司于当年11月底以近4.2亿元的总价接手了这部分股权。曾有媒体调查后称,北京正能伟业背后有着昔日资本市场大鳄“德隆系”旧部的影子。

  而此次谁将接手肖家守手中的股权入主新日恒力?公司二股东北京正能伟业将再次出手还是会空降新的接盘方?无疑,这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证券日报》将继续追踪报道。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