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建设银行许一鸣:“银行利润增速可能现负增长”

2015年03月31日 07:28    来源: 北京晨报     姜樊

  银行业不良贷款在去年已经暴露出来。昨日,建设银行首席财务官许一鸣在2014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中国银行业今年仍面临不良上升的压力,建行今年核销额度或将高于去年。

  根据建行2014年业绩报告显示,建行去年获得净利润2278亿元,同比增长6.14%。而不良贷款也出现了双升,不良贷款余额1131.71亿元,较上年增加279.07亿元;不良贷款率1.19%,较上年上升0.20个百分点。

  “银行的利润增速受到影响,今年甚至可能出现负增长。”许一鸣表示,影响利润的主要原因就是经济下行所致的银行资产质量的下降。坏账的增长,也让银行业压力倍增。

  许一鸣给出的一组数据显示,去年建行计提619亿元拨备,处置了700多亿元不良贷款,其中核销不良贷款320亿元。不过,建行行长张建国表示,房地产行业的不良贷款仍保持在较低水平,不良率仅为0.2%,低于其他贷款不良率。

  此外,许一鸣表示,影响银行利润增长的另一个原因为利率市场化。面对多重压力的情况下,建行也在积极进行转型。张建国表示,建行作为首个养老金公司试点,已经于昨日获得监管批文,将先试先行。另外,建行也将借助“一带一路”契机,将建行打造成为国际化大行。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