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因素助推上市险企业绩大增

2015年03月31日 07: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江 帆

  ◎ 受益于保险业“新国十条”等政策的推出,上市险企2014年业绩表现不凡。

  ◎ 随着股市的走高,上市险企在投资方面也有不菲斩获。

  ◎ 面对退保率的提升以及竞争加剧,上市险企也纷纷发力互联网保险领域,开拓业绩增长新渠道

  A股市场4家上市险企的2014年年度业绩,现已全部出炉。高速增长的净利润显示,随着一系列政策利好的出台和金融行业的发展,我国保险行业正进入前所未有的机遇期。

  政策红利提升业绩

  2014年,对保险业来说意义非凡。首先是保险业“新国十条”出台,其对保险业的发展进行了重新定位,将保险业从原来的单一行业定位,提升到国家宏观经济的大格局中,打开了保险业发展的空间。最直观的反应可以从资本市场上看到,从去年8月底保险业“新国十条”出台到12月31日,保险板块上涨幅度高达78.09%。

  其次,保险业“新国十条”出台不久,国务院就印发了《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推动商业保险与社会保险的结合,再加上养老保险税优政策的预期、养老保险并轨将正式实施等政策红利的刺激,2014年上市类保险公司的业绩大有风生水起之势。从这个角度来说,2014年上市类保险公司的优良业绩当在意料之中。

  数据显示,2014年保险类上市公司年报的利润和内含价值明显上升。中国人寿2014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322.11亿元,同比增30.1%;中国平安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92.79亿元,同比增39.5%;新华保险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64.06亿元,同比增44.9%;中国太保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10.49亿元,同比增19.3%。

  从衡量保险公司价值的特别指标内含价值看,4家保险公司的情况一致向好。中国平安的内含价值4588.12亿元人民币,中国人寿的内含价值4549.06亿元人民币,都较2013年有明显增长。而新华保险的内含价值按每股计算,达到了27.33元/股,比上年的20.64元/股同比增加32.4%。中国太保集团内含价值为1712.94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8.6%。

  股市走高的利与弊

  保险类上市公司年报的另一个看点是,得益于资本市场的走高,4家公司在投资方面均有不菲的斩获,中国人寿总投资收益5.36%,综合投资收益达到8.56%,均为近几年高点;中国平安险资净投资收益率5.3%,也创了3年新高;新华保险总投资收益率5.8%,较2013年上升了0.6个百分点;中国太保总投资收益率达到6.1%,同比提升1.1个百分点,为近5年来最高。

  不过,去年下半年的股市回暖,也让保险公司受到了退保的困扰。新华保险总裁兼首席运营官万峰在业绩发布会上解释去年退保率9.2%,比2013年增3个百分点的原因时表示,这是整个行业面临的问题,这种情况在今年会继续存在。不过,中国人寿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林岱仁则认为,虽然退保的情况会持续,但不会比去年严重,水平应该差不多。

  互联网保险成亮点

  大力发展互联网保险是2014年年报的又一亮点。比如,中国平安就首度在财务报表中披露了互联网金融战略的具体成效。年报显示,截至2014年底,平安的互联网用户规模达1.37亿,年活跃用户6925万,其中持有传统金融产品用户数达3815万,占比达41.7%。中国平安旗下的陆金所、万里通、平安付、平安好房、平安好车、平安金科等较成熟的子公司,用户总量已逾9000万。中国平安还在年报中表示,正积极布局云计算战略。

  “平安的目标,就是成为中国最大的个人零售金融服务提供商。”平安集团总经理任汇川曾如是表示。

  不仅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同样在互联网保险领域较劲。中国人寿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林岱仁在3月25日的业绩发布会上放言,今年会继续加大对互联网保险的投入,并表示,互联网保险新渠道对中国人寿的业绩提升有相当的帮助。新华保险更在不久前计划与阿里合作,虽然并未成功,但新华保险表示将继续在互联网保险方面探索。中国太保则早已确立打造以“汽车、健康、金融服务”3大领域为核心的互联网服务平台,通过选择市场上较成熟、与公司业务关联紧密的生活类应用接入保险服务。相关负责人还透露,正在与一些国内创新型公司洽谈合作,模式包括销售合作,也不排除资本合作。(经济日报记者 江 帆)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