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赶集网砸1亿美元下注二手车电商 成IPO重要卖点

2015年03月30日 07:40    来源: 证券日报    

  赶集网CEO杨浩涌称,二手车O2O注定是一个烧钱的领域,已经做好了长期投入的准备,1亿美元的投入仅仅是开始

  在国内新车销售市场高歌猛进多年后,二手车市场也轮到了爆发性增长的时期。随着二手车交易这块“蛋糕”日渐变大,互联网+企业也不失时机得举起了刀叉。自去年以来,大量从事二手车交易的互联网公司快速崛起,其卖点则基本围绕两点:一是可以保证二手车的质量,二是可以去除交易过程中的价格不透明。这两点,恰恰也是线下二手车中介长期被诟病的两大短板。

  在言必谈O2O的时代,一直安于做平台业务的信息分类网站,也要亲自动手了。继58同城发力美甲、家政、搬家等O2O业务后,赶集网把自己的首个O2O业务选在了二手车交易上,并将其命名为“赶集好车”。

  作为一家平台公司,为何选择又苦又累的二手车“自营”,赶集网副总裁赵世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解释称:“自营模式会使得我们对整体好车业务的把控力更强。赶集网本身也有自营的实力,我们在全国近400个城市都有布点,人才储备也充足。”

  赶集网烧钱抢客户

  在去年年底赶集好车启动之初,赶集网CEO杨浩涌就宣布,将为赶集好车投入1亿美元。日前,杨浩涌再度称,二手车O2O注定是一个烧钱的领域,已经做好了长期投入的准备,1亿美元的投入仅仅是个开始。

  这1亿美元怎么花?是否会影响赶集网IPO前的利润?对此,赵世勇解释称:“这1亿美元投资将用于市场的拓展、拿到更多车源、布局更多城市,此外还包括广告的投放,教育用户。投入时间视市场的竞争而定。对于二手车电商业务,赶集网采取‘all in’策略,投入不设上限,我们的目标是占领二手车C2C交易80%的线上份额。这1亿美元是赶集去年8月份融得的资金,不会影响公司2015年的利润。”

  如同互联网打车市场一样,“大块头”进场后抢夺市场的方式一贯“简单粗暴”,就是烧钱。尽管赶集好车与很多二手车O2O类似,按成交价的3%收取服务费,但在初期推广中,赶集好车为了抢夺二手车车源,为买卖双方提供了高达1万元人民币的各类补贴,属于入不敷出。“我们对用户的补贴包括车辆检测费用、赠送用户的延保服务、后续保养服务以及给卖家补贴3000元,给买家补贴1000元油卡等等;这些价值总和超过1万元”,赵世勇表示。

  来自赶集网的数据显示,赶集好车上线三个月以来,月复合增长率超过300%,目前已经成为二手车C2C市场的老大。“3月份,我们已经拓展至全国15个城市,外地的交易量已经超过北京。具体交易量不便透露,目前是核心数据。2015年我们的目标是达到月均交易1万台,年交易额超过100亿元。”

  100亿元是怎样一个概念呢?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国内二手车交易总数为605.29万辆,同比增长16.33%。交易额3675.65亿元,同比增长26.03%。换言之,赶集好车的成长空间还非常巨大。长江证券研报预计,到2020年,国内二手车成交量达2100万至2900万辆之间,市场规模1.2万亿元至1.5万亿元之间,年复合增速在22%至27%之间。

  二手车电商路径迥异

  尽管赶集好车认为自己已成为二手车C2C市场的老大,但尚不敢说自己是二手车电商的老大。原因在于,二手车电商中,C2C只是一个新兴的业态,其它还有B2C、C2B、B2B以及各种“杂糅”的模式。

  C2B 拍卖模式,代表企业是平安集团旗下的平安好车与开新帮卖,通过个人拍卖,中介竞标的方式能够高效得解决个人卖车问题;B2B 拍卖模式,代表企业是车易拍与优信拍,是中介之间互相流通,这两家公司近期分别获得了百度、人人网的投资,并启动了B2C业务;B2C零售模式,代表企业是广汇汽车、庞大集团、优车诚品、车王等,前二者都是A股上市公司;C2C零售模式,代表企业是赶集网、人人车、大搜车、卓杰行等。而在C2C模式中,有包括普通寄售与虚拟寄售两种模式,普通寄售代表企业是大搜车、卓杰行,虚拟寄售代表企业:赶集好车、人人车。两者之间区别在于,普通寄售模式下,卖家需要把车真实寄售在C2C 网站的线下门店,而虚拟寄售模式下,卖家可以边卖边开,不影响使用。

  长江证券研报指出,C2C 与B2B、C2B、B2C 的最大区别在于完全去中介化,C 端卖家和C 端买家直接对话,让两个C端可实现利益最大化。难点则在于C端协调过程漫长,需要配备大量的人员。

  “C2C模式可去除中间多个B端环节,将原本被4S店、二手车黄牛、二手车商瓜分的利润全部让利给二手车买卖双方。我们看好C2C,并认为C2C是二手车电商的终极模式,任何复杂不透明的中间模式都应该被互联网颠覆,互联网就是要给用户最大的利益和最便捷的服务”,赵世勇透露,传统二手车交易环节中的各个B端环节所瓜分的利润大概是车价的20%以上。

  不过,二手车交易还不是赶集网在汽车行业野心的全部。“二手车交易属于低频业务,但其周期随着消费习惯的改变,已经越来越频繁,两、三年换一次车的用户在增加。二手车交易模块本身也不是赶集好车的唯一盈利模式,我们更看重培育二手车交易的生态链,我们手中握有汽车消费用户,本身很有想象空间,围绕这些用户我们可以延伸到新车的交易、汽车金融、保险、维修保养等很多业务”,赵世勇表示。据悉,赶集好车日前已与北银消费金融公司达成合作,后者是国内首个国家级消费金融公司,由北京银行控股。一直以来,二手车交易均以全款为主,双方合作后,用户选择赶集好车,可享受零利率、零首付等便捷服务。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