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市繁荣的背后 短期需防市场震荡

2015年03月30日 07:23    来源: 经济日报    

  短期来看应该提高警惕,不排除盘中震荡加剧的可能,一旦出现调整也将会非常猛烈,未来指数上下百点震荡或将非常常见

  春节之后,在诸多利好因素的作用下,A股市场走势强劲,截至上周五(3月27日)收盘,上证指数节后累计上涨近500点,涨幅超过15%,中证500指数上涨22%,已超7000点。

  但股市繁荣的背后,有一些现象值得投资者关注。

  第一,主板和创业板市场估值结构严重失衡,可能蕴含着巨大风险。据统计,创业板指数在2015年以来不到3个月时间里,从1450点上涨至最高2400点,涨幅超过60%。部分个股在近乎疯狂的上涨之后,泡沫也“野蛮生长”。比如,全通教育在上市之后的14个月时间里完成了近15倍涨幅,最高达348元,市盈率接近800倍,但随后产生大幅下跌,3个交易日波动超过100元,值得投资者思考和警惕。第二,上周一(3月23日)市场出现160只涨停板,为节后单日涨停最高纪录,周四(3月26日)创业板暴跌近4%,盘面有超过50只个股跌停,盘面震荡明显加剧。不少个股连续拉升暴涨,但同时带来大量的获利盘和下跌风险的累积。第三,股指期货四个月份的合约相对于沪深300指数的升水幅度,春节之后不断收窄。上周二(3月24日)之后期指主力合约也明显滞涨,盘中多次出现贴水现象,显示市场多头较为犹豫和谨慎。

  很明显,经过连续大幅上涨之后,市场累积了大量的获利盘,部分资金兑现需求的释放导致了3月24日盘中股指急速杀跌,不过获利盘涌出的同时大量资金在低位接盘又将股指拉起,足见当前市场多头做多欲望是何等强烈,市场人气非常火爆,增量资金继续入场,牛市行情有望继续向纵深发展。

  总体来说,近期大盘持续逼空,说明市场非常看好后市。大周期上,可以断定由改革预期和政策宽松驱动的牛市的逻辑依然没有改变,国企改革才刚刚拉开序幕,金融改革正在展开,人民币国际化的道路还在初期,资本市场注册制还在准备阶段,中长期大盘依然会继续走牛。而且,上证50指数刚刚突破年前的高点,很多权重股和蓝筹股仍然没有突破年前的高点,指数未来仍有较大上涨空间。

  但就短期来看,市场显然有过热迹象,指数在连续上涨后风险有所加大,随着成交量放大,新股民排队开户,各路资金纷纷入市。以历史规律和经验来看,疯狂的背后蕴含着巨大风险。因此,短期应该提高警惕,不排除盘中震荡加剧的可能,一旦出现调整也将会非常猛烈,未来指数上下百点震荡或将非常常见。(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一德期货有限公司 周 猛)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