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警惕大盘短期下跌风险 调控意向较为明确

2015年02月02日 07:27    来源: 经济日报     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 张 刚

  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 张 刚

  去杠杆化已由证券、银行扩散至保险,调控意向较为明确,对市场情绪形成一定的影响

  上周,大盘在尝试挑战3400点未果后,向下寻求支撑,周五最低下探至3210点。周内小市值板块相对抗跌。中小板指1月27日创出2008年3月6日以来的新高6260点。创业板指1月28日创出历史新高1759点。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周内呈现贬值走势,央行在公开市场持续进行净投放,银行间市场利率稳定。周内沪深两市合计日成交金额逐日递减,周五处于5000亿元以上,为1月15日以来的最低水平。

  新股发行方面,证监会1月30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按照法定程序核准了24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大批新股申购下周有望启动。而据证监会最新披露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正常审核状态企业基本信息表显示,已通过发审会的企业超过40家,大批新股接踵而至,也将会造成资金滞留于场外,静待申购机会。

  上周四,央行在公开市场交易中进行了450亿元的28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为4.8%。因为有7天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加上上周二央行已经操作了两种期限共600亿元的逆回购,所以在公开市场交易中,央行实现流动性净投放550亿元。

  另外,保监会上周下发的《关于开展资产管理业务督导的通知》中提到,将开展险资两融业务检查。开展两融检查应该是为了确保业务合规,此外险资两融业务规模较小,对市场影响有限。公开数据显示,保险资金参与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尚处于试点阶段,截至2014年末,实际规模仅为387亿元。截至1月28日,沪深两市两融业务规模达到1.13万亿元,险资两融业务占比不足3.5%。此措施尽管实质性影响有限,但去杠杆化已由证券、银行扩散至保险,调控意向较为明确,对市场情绪形成一定的影响。

  从盘面来看,上周,大盘月K线下跌0.75%,结束了此前连续6个月的上涨。周K线大跌4.22%,创出2013年12月下旬以来单周最大跌幅,日均成交金额比前一周缩减两成。从日K线看,上周五大盘收出长阴线,受到短期均线压力,跌破30日均线。

  随着2月份第一个交易周的到来,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两市股指或将继续承压。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