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宽松货币政策推高股市 融资炒股或遇惨叫

2015年03月29日 07:58    来源: 和讯    

  3月28日,高盛亚太区副主席哈继铭在博鳌亚洲论坛表示,由于实体经济投资机会减少,房地产投资热度下降,宽松货币政策释放的流动性推高了此轮股市,如果实体经济进一步走弱,指数上涨积聚的风险就可能会爆发,尤其是融资炒股的投资者可能会惨叫。

  哈继铭指出,实体经济许多指标预示着下降的趋势还是很明显的,增长的压力还是很大的。具体到三架马车,投资增长速度明显回落,尤其是像房地产、制造业的投资增速下降已经延续了很长时间;消费的增长除于种种原因,房地产回落之后也把相关的消费拉下来;出口的增长速度尽管在2月份出现反弹,但是可持续性还是受到质疑的,从目前情况看,人民币相对来说是比较坚挺,国内的各种成本,尤其是劳动力成本上升的速度也是比较快的。外需虽然说有所复苏,但是依然是比较微弱。美国短期来看增长速度和去年下半年比,后劲也是有所减小的,欧洲今年的增速比去年也快得有限。因此,三架马车接下来向下放缓是大概率事件。

  “中国股市的上涨,和货币增长速度相关性是很高的。过去GDP实际增速加上通货膨胀之差,与货币增长往往是差两个百分点左右,实体经济就会起来,但去年扩大到5个百分点,地方政府也没有响应,原因是实体经济机会没有那么多,债务也在增加,但是钱要有去处,所以就流到了股市。房地产也不像过去那么火爆,钱也会流到股市。”哈继铭说。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