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宽松货币政策或陆续有来

2014年11月21日 07:37    来源: 广州日报    

  为解决目前国内中小企业融资难,成本较高的问题,国务院再次提出十项措施,更加全面、系统地针对企业融资中出现的问题,给予明确的政策措施支持。分析认为,存款增长乏力导致银行放贷能力下降,行业性、区域性金融风险上升导致银行放贷意愿下降。未来存贷比的统计口径将继续调整。此外,预计央行将继续通过MLF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实现定向注入流动性和降低特定领域融资成本的双重目标。甚至有机构和观点认为,未来降准降息的几率也有所增大。

  国务院新规

  部分举措

  增加存在比指标弹性;

  加快发展民营银行;

  支持担保和再担保机构发展,推广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

  改进商业银行绩效考核机制,防止信贷投放喜新厌小;

  运用信贷资产证券化盘活存量资金,简化小微企业金融债发行程序;

  抓紧出台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方案,取消连续盈利条件,降低上市门槛;

  支持跨境融资;

  完善信用体系;

  加快利率市场化改革;

  健全监督问责机制

  为解决目前国内中小企业融资难,成本较高的问题,国务院再次提出十项措施,更加全面、系统地针对企业融资中出现的问题,给予明确的政策措施支持。这是半年来,国务院第十次倡导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改善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举措。

  信贷是稳定当前经济的核心变量,目前国内普遍存在融资成本高的问题,难以在短期内解决,较高的融资成本也制约了中小企业融资的积极性,加大了企业负担,抑制金融机构筹资成本的不合理上升,能提高中小企业的融资效率,助推中小企业良性发展。

  近年来,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一直在业内成为关注的焦点。

  从10月份的金融指标来看,社会融资规模大幅低于预期,主要原因在于人民币贷款增幅不理想,仅为5483亿元,与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8572亿元相比,环比下降36%。同时,受一系列治理同业业务新规影响,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和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这三类与影子银行相关的融资方式明显萎缩。

  广义货币(M2)增速低于去年同期1.7个百分点,也连续数月低于年初的调控目标13%。这与10月人民币存款减少了1866亿元密切相关。10月份存款增量环比下降过万亿(9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9243亿元),严重影响了贷款投放。

  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认为,“双下降”现象有可能成为影响央行货币政策实施效果的制约因素,即存款增长乏力导致银行放贷能力下降,行业性、区域性金融风险上升导致银行放贷意愿下降。

  趋势1:存贷比继续调整甚至取消

  “增加存贷比指标弹性是一大亮点。”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现在银行存款增速已赶不上贷款增速,但考核上还是按原来的贷款占比不能突破存款75%的办法,银行要放贷就只能拼命拉存款,造成资金成本高企。增加存贷比弹性,将使银行资金成本降下来,可放贷资金有所增加,从而促使企业融资成本下降。

  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也认为,预计存贷比的统计口径将继续调整,来源稳定的各类负债均有望纳入存贷比分母,包括非结算性的同业存款、各类金融债券等。75%的存贷比红线也有可能根据各家银行的风险管理水平、资产负债匹配程度等情况进行灵活调整。

  海通证券报告指出,新规要求增加存贷比指标弹性,传部分金融机构同业往来将纳入存贷比统计口径,将显著降低商业银行贷存比,平均降幅在5%左右,测算将立即带来5.5万亿左右新增信贷额度空间,增强商业银行的信贷供给能力。

  趋势2:定向调整甚至降息降准几率增大

  结合近期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0月份消费、投资、工业增速等数据来看,各项经济金融指标均有不同程度的回落,短期内经济下行的压力依然较大。国务院常务会议做出部署,杨驰认为,预计将有一系列的宽松政策陆续出台。

  近日不少机构都预期央行将保持继续宽松货币政策,国金证券认为,2015年央行主动性释放货币将较2014年更常规化,且存在降息空间。

  昨日,中金方面也表示,存贷比调整后,中国或有2~3次降准。

  但也有分析认为,未来货币政策依旧在定向注入流动性。杨驰预计全面降息、降准的可能性依然较小,当前货币政策的重点不在于扩大总量而在于调整结构和降低融资成本。

  预计央行将继续通过MLF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实现定向注入流动性和降低特定领域融资成本的双重目标。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