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校园白条:足以使大学生“剁手”

2015年03月28日 07:22    来源: 证券日报    

  ■李 冰

  这是一个教大学生“剁手”的时代,京东进军校园金融并没有让业界太过意外,目前大学生分期购物市场已成为互联网金融领域新的“吸金池”。

  去年以趣分期、分期乐、爱学贷等为代表的大学生分期贷款理财平台迅速成长起来,在短时间内市场上出现了数十家分期平台,校园金融蓝海早已显现。

  不可回避的一个问题是,大学生们一毕业,社交圈子便迅速分流,大学期间积累起来的用户该导向何处?白领们并不会再对校园社区流连。而新一批的学生的入口未来或许有了更多的选择,如何抓住用户群是个难点。又有多少试图“争食”大学生生意经的企业真正考量未来客户的黏性?又有多少平台会在未来大浪淘沙之后活下来?这不仅需要具有较强的对校内外、线上线下资源进行整合的能力,同时也面临着高校自身开发内部校园APP的竞争压力。纵观热闹的校园类产品,最先盈利突围的是大学生分期付款类平台,目前大学生分期购物平台其商业模式,简单来讲就是平台和电商对接,另一端对接投资理财的人。分期平台这类公司本身并不是电商,主要是帮助电商企业销售产品。

  当校园中的学生一批一批的更替,那么对于校园金融来说,下一步转型似乎尤为重要,例如毕业以后继续学习,开发新用户,向高中生或初中生这一代上延伸等等,而在趣分期、分期乐、爱学贷等一批批平台“赶潮”大学生消费之时,真正对未来客户黏性的考量,拥有清晰模式的却少之又少,在校园这一片细分市场的红海,让记者更为担心的是,校园金融会否向“校园民谣”那样仅仅成为了一个概念,而不是像名曲那样历久弥新。

  莫让大学生消费的蓝海变“死海”。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