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津搭建创业平台把政府服务送到校园

2013年12月25日 11:06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今天下午,团天津市委书记刘志强为旗下的一个新机构揭了牌:“天津市大学生创业指导服务中心”。与之相应,当地各大高校团委都将组建校级创业指导服务中心。这个新机构的诞生不仅是团市委的事情,也意味着政府部门服务大学生创业的平台,借由团组织开设到同学们的身边。

  设在校园里的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将首先解决政策在学生中的“到达率”问题。在天津工业大学,一名正在创业的学生表示,自己注册公司时前后跑了很多部门盖章,手续非常繁琐。其实,从中央到地方政府出台许多鼓励创业的政策,但大学生身处校园,总觉得离政府的大门较远,容易出现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团天津市委副书记刘亚男说:“高校共青团组织具有最了解、最贴近大学生的天然优势。因此,我们积极主动跟政府部门研究,搭建起这个新的平台,把这种优势嫁接到政府的公共服务环节,把政府服务传递到校园。这项工作得到市政府多个部门的大力支持。”

  据刘亚男介绍,新的创业服务体系建立后,对高校共青团而言,服务大学生创业从以往仅仅是“一项重要工作内容”转变为现在“明确的工作职责”,这对工作的系统性、规范性提出更高要求。对大学生而言,能让他们知道到哪里寻找帮助,使团组织真正成为大学生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组织力量。

  天津市、校两级大学生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将面向所有学生:对全体大学生开展创业意识教育,对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通过“挑战杯”竞赛等活动开展创业实践培训,对于已经创业的大学生则通过导师团等提供一对一指导和融资、法律等服务。

  这项工作得到政府部门的支持。根据团天津市委、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天津市教委刚刚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服务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团组织开展的大学生创业意识培训和创业实践培训,将纳入市人社局认定支持的市级培训项目,在培训费补贴、创业贷款贴息、学籍管理和社会保险补贴等方面得到政府部门扶持。比如,校级服务中心组织开展的创业竞赛活动,以往属于“自娱自乐”,如今纳入市人社局认定的大学生创业意识培训,只要培训效果通过考核,就将按照参与人数获得每人300元的补贴,各高校也将按照补贴总额同比配套。

  此外,团天津市委开展的“校园创业先锋”评选活动,也将纳入市人社局认定的大学生创业教育创业培训。学生完成该活动规定的培训内容并独立完成创业计划书,市人社局就将按照每人500元的标准给予大学生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培训费补贴。高校毕业生培训后半年内成功创业的,按照每人700元的标准再给予补贴。

  而对于天津市创业大学生来说,一批具有“含金量”的政策已经密集落地。今天,天津青年创业园、凌奥创意产业园、南开大学创业园和天津工业大学创业园向即将入驻的大学生创业团队发放了表示欢迎他们免费落户的“金钥匙”。当地高校将陆续建设一批大学生创业校内孵化基地,为入驻企业提供一到两年的免费场地,提供从登记注册到项目融资的“一站式”服务。这些基地将获得政府发放的房租补贴,根据企业招用毕业生人数,每人每平方米每天补贴1元,每个企业最高补贴60平方米。天津市青年就业创业基金会还为创业大学生提供6万到8万元一年期的小额“无抵押、无利息”贷款,对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最高可给予30万元贷款,带动就业5人以上、经营稳定的创业者可贷款不超过50万元。

  团天津市委书记刘志强说,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是天津市委、市政府的重要战略部署,是团组织的重要任务,也是全社会高度关注的民生大事。近年来,天津团组织在大学生创业教育、创业能力提升、创业载体建设、创业环境优化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最近一年来,天津整合创建50个共计18万平方米的青年创业载体,搭建起帮扶大学生创业的“绿色通道”,直接和间接促成30余个大学生创业项目“拎包”入驻。此次,团组织发挥自身优势,整合政府、社会及团内多方资源,将进一步提高共青团服务大学生创业工作的深度和广度。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