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清华理工男不都是李健 泰达宏利转型机遇名字不错收益垫底

2015年03月27日 13:09    来源: 投资时报    

  不进则退。

  泰达宏利基金,作为中国首批合资基金公司之一,在发展13年之后总资产规模仅255亿元,行业排名仅第42位。在各家基金公司规模翻番之后,其总规模却停滞不前。

  不仅如此,其产品业绩在如火如荼的牛市行情中显得颇为尴尬。据Wind数据统计,泰达宏利转型机遇今年以来(截至3月23日)的收益率仅为1.2%,在417只股票型基金中垫底。这一收益率比同类产品的平均收益率足足低了28个百分点。

  针对产品业绩不佳等问题,《投资时报》记者向泰达宏利发出采访提纲询问,其相关负责人并未给出回复。记者注意到,泰达宏利规模增长乏力、产品业绩垫底的背后,是股东变化不断、三次更名、人员流失等问题。

  泰达宏利转型机遇出师未捷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3日,泰达宏利转型机遇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1.2%。在同类型的417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417位。

  资料显示,泰达宏利转型机遇成立于2014年11月18日,正好处于去年“快牛”行情启动的初期。在大好行情之下,该基金成立仅仅32个工作日就大比例首次分红,并在2015年1月6日结束封闭期,打开申赎。

  泰达宏利基金去年12月27日公告显示,泰达宏利转型机遇基金现金红利发放日为12月31日,本次分红比例为每10份基金份额分红2.2元。12月30日公司再发公告,2015年1月6日泰达宏利转型机遇将结束封闭期开放申赎,投资者可通过泰达宏利直销中心、官方网站以及中国银行等代销机构办理相关业务。

  泰达宏利表示,之所以在基金成立刚满1个多月的时间就选择分红并结束封闭期,一方面是帮助投资者实现牛市收益“落袋为安”,另一方面是满足更多投资者欲借道转型机遇基金分享牛市红利的投资需求。

  但是好景不长,进入2015年,该基金在1月净值下跌8.61%,而同期上证综指仅仅下跌0.75%,跑输大盘将近8个百分点。

  该基金采用的是双基金经理制,由梁辉和吴华共同管理。公开资料显示,梁辉毕业于清华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2002年3月加入湘财荷银基金(现泰达宏利基金),曾担任研究部行业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研究部总监、金融工程部总经理,自2009年9月起担任基金投资部总经理。

  吴华毕业于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2004年6月至2006年3月就职于易方达基金,任宏观策略分析员;2006年4月至2011年4月就职于中金公司。2011年5月加入泰达宏利基金担任研究部首席策略师,自2013年9月起担任国际投资部副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分析师。

  管理该基金的两位基金经理是泰达宏利的投资部总经理和首席策略分析师,这使得该基金在发行之初便募集了8亿元规模。但是在快牛行情中为投资者挣钱之后,今年却表现疲弱,让投资者大失所望。

  产品总规模持续缩水

  《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泰达宏利的公募管理规模一直处于增长乏力的状态。

  2007年以来,该公司规模一直处在行业中游水平。最近五年总资产规模依次为259亿元、219亿元、245亿元、327亿元和233亿元。2014年的四个季度持续下滑,规模由327亿元滑落到233亿元,四个季度末的总资产依次为270亿元、257亿元、246亿元和233亿元。

  2014年底公司总份额为193亿份。这是2007年以来,泰达宏利总份额首次跌破200亿份。

  正是由于2014年规模缩水将近100亿元,这家成立于2002年的老牌基金公司彻底沦落为中小型基金公司。在今年3月23日最新的规模排名中,泰达宏利以255亿元的规模排在行业第42位,首次跌出前40名。

  雪上加霜的是,就在公司行业地位滑落最厉害的2014年,泰达宏利董事长刘惠文于2014年4月19日离世。董事长的去世对公司运营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另外,泰达宏利发展不温不火与其股东频繁变更不无关系。2002年6月公司成立时,原名湘财合丰基金公司。2003年,荷兰银行通过受让原有股东股权的方式参股,该公司更名为湘财荷银基金公司。

  2006年4月,由天津泰达、津联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大型机构投资组成的北方国际信托取代湘财证券成为第一大股东,持有51%股权;同时,荷银投资(亚洲)的股权由33%增持至49%,公司又更名为泰达荷银基金公司。

  2008年8月,英国耆卫集团宣布将以1.65亿欧元、折合每股18.5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富通集团旗下荷银投资持有的泰达荷银基金49%的股权,但因英国耆卫集团无意长期持有泰达荷银股权,其收购计划终遭证监会否决。

  2009年9月,法国巴黎银行计划出售泰达荷银49%的股权。2010年2月,加拿大保险商宏利金融收购泰达荷银股权一事浮出水面。2010年3月,泰达荷银公告公司名称将变更为泰达宏利基金公司。

  公司股东稳定之后,高层又持续变动。2013年更换了总经理,原投资总监刘青山接任缪钧伟。2014年公司又更换董事长。另外,《投资时报》记者还注意到,与其他基金公司不同的是,泰达宏利仅有一位副总经理傅国庆,而他并不负责投研和市场,却是公司的财务总监。

  股东和高层不稳让这家首批成立的合资基金公司步履蹒跚,在牛市大潮中亦露出疲态。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