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货业大融合时代:新机遇PK分业惯性

2014年11月21日 07:2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人们总是容易注意到一些变化较快的现象,比如森林面积的减少速度,而对背后环境和气候的变化常常不易察觉。金融市场的跨界融合环境变化亦如此,在无法量化金融跨界融合这一现象到底发展到什么程度时,这一环境中悄然出现的机遇及挑战往往容易被忽视。

  交易业态将空前丰富

  业务牌照化将是推进市场跨界融合的一项重要条件。未来,随着更多指数期货以及利率期货、外汇期货的推出,交易商的角色将大大丰富,证券行业、投资银行、保险机构、商业银行及其他具备资格的期货交易商等机构将改变原来市场的参与主体,各自根据自己的业务需求进行风险管理。一位研究人士对衍生品市场的参与者结构进行划分,未来衍生品市场参与主体主要有三部分:交易方、风险管控方以及商业银行等资金提供方。

  而衍生品市场发展过程中传统业务的跨界和融合,对各方来说都将是对传统业务形态的一次改变。

  华东一家券商衍生品业务部门负责人表示,对传统的经纪业务而言,无论是风险管理中还是财富管理,都对客户服务能力以及品种管理能力提出新的要求,收入结构上来讲,将改变经纪业务中单一佣金收入结构;做市业务及销售业务将逐渐凸显魅力,交易业态将空前丰富。

  与业务形态之间相关联的是,各方的收入结构变化。根据外围经验,伴随着衍生品市场的发展,美国前十大投资银行资本规模迅速扩大,其自营部门深度参与到衍生品业务之中,收入结构也发生了巨大变化。有研究数据显示,1975年到2001年间,美国投行传统业务在收入结构中贡献占比由80%下降到30%。

  分业惯性遭遇挑战

  “我个人感觉现在跨界融合的市场趋势越来越强烈,在长期分业监管和经营过程中,投资在不同市场的区分较为明显。但随着衍生品和资产之间的关联增多,二者之间形成了一种自然的互动,在这种融合之下,未来将出现产品规模和数量的爆发。”上述负责人表示,这种转变在证券行业已经出现。近年来经纪业务收入贡献比例在证券行业呈现明显下滑趋势,新的利润增长点不断出现,且新业务有从原来财务投资转向客户驱动的趋势。

  金融市场跨界融合中的部分机遇已经明确。业内人士称,未来,证券及基金行业的传统组合中,需要衍生品工具进行对冲式的风险管理,同时,随着期权及金融期货等工具的出现及丰富,可以帮助这些机构创造出原来无法做到的产品,绝对收益产品将增多,杠杆产品及结构化产品将更加成熟和丰富。此外,由于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在资金和策略上的不对等,未来在产品买卖基础上二者之间合作会越来越密切。

  在一些行业人士看来,跨界融合反过来可能对现行的监管理念形成冲击。究其原因,市场主体的关系更加复杂化,原来没有关系的机构之间可能存在一对一甚至一对多的关系,这在场外市场的对手方关系中尤为明显,一方的财务风险可能对另外一方甚至几方造成影响,这对监管层的风险管理能力是一项挑战。

  此外,上述负责人提出,衍生品市场毕竟是在现货、股票、债券等基础资产的基础上发展出来的,衍生品市场如果走得太远,可能会滋生泡沫及其他市场风险,因此与基础市场的融合是不能偏离方向的。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