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破净潮引发新机遇 三策略抄底152只破净股

2014年06月19日 07:10    来源: 证券日报    

  大盘连续两日的调整,使得破净大军急速扩容。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152家公司股价低于其每股净资产,值得注意的是,6家中小板上市公司天原集团、宁波银行、三钢闽光、中泰化学、新野纺织、华孚色纺榜上有名。

  总体来看,这152家公司仍然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钢铁、银行等传统行业。从破净程度看,首钢股份(0.4025倍)、鞍钢股份(0.4403倍)、河北钢铁(0.4520倍)、华泰股份(0.4920倍)、新钢股份(0.4924倍)等个股破净程度最大,上述个股的市净率最低。

  分析人士指出,破净公司家数往往是衡量大盘是否见底的重要指标之一,结合历史经验分析,当前A股市场整体已经进入安全区域,部分行业市净率接近历史底部。破净股因其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投资者不妨大胆布局,可从以下三条投资主线寻找机会。

  第一,中报业绩预喜。目前深高速、中泰化学、安阳钢铁、中海发展、兖州煤业、宁波银行、华孚色纺等公司中报业绩预喜。其中,深高速、中泰化学预计上半年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分别为:350.00%、492.00%。中泰化学表示,预计公司2014年1月份至6月份净利润同比增长442%至492%,盈利16510.24万元至18033.33万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3046.17万元)。公司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为:公司加强内部管理,产业链优势进一步显现,主营产品成本较上年同期均有所下降;公司使用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2014年6月份陆续到期,产生投资收益。同时,兖州煤业预计2014年上半年经营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实现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7亿元。2014年一季度,公司生产原煤1760万吨,同比增长5.1%;生产商品煤1631万吨,同比增长9.4%;销售商品煤2669万吨,同比增长55.0%;煤炭业务销售成本为112.482亿元,同比增长51.7%;煤炭运输专用铁路资产完成货物运量467万吨,同比增长8.3%。

  第二,虽然公司股价处于破净状态,但近期显著受到大单资金青睐,且近期涨势不错。数据显示,6月份以来至今,在上述152只破净股中,有24只个股期间涨幅跑赢大盘且实现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比较典型的有:本钢板材、桐昆股份、冀东水泥、赤天化、工商银行,对应6月份以来累计涨幅分别为:16.28%、14.60%、6.94%、6.37%、5.06%,对应月内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分别为:625.55万元、2854.35万元、5854.24万元、1192.95万元、25462.93万元。

  第三,近30日内受到机构的明显看好。在这152只破净股中,有21只个股受到5家以上机构给予“增持”或“买入”评级。值得注意的是,银行股受到机构的普遍看好,如有15家机构给予兴业银行“增持”或“买入”评级,有14家机构给予平安银行“增持”或“买入”评级,有13家机构给予招商银行“增持”或“买入”评级等。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