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抓住自贸区机遇成“关键词”

2014年03月31日 07:21    来源: 解放日报     孔令君

  昨日,长江三角洲城市经济协调会 (以下简称 “长三角协调会”)第14次市长联席会议在江苏盐城举行,长三角区域30个成员城市的代表及专家参会,围绕“新起点、新征程、新机遇——共推长三角城市转型升级”这一主题展开讨论。

  自贸区,是不少市长发言的关键词之一。协调会办公室主任姚新所做的工作报告中指出:2014年将共推中国(上海)自贸区建设,共享国家战略新红利。姚新表示,未来将充分利用临近自贸区的区位优势,主动加强基础设施、产业融合、平台建设等方面合作,使长三角地区率先成为自贸区的直接受益者。

  为了让长三角各个城市更快地抓住 “自贸区机遇”,协调会办公室邀请了专家介绍自贸区的制度创新与政策规则;不少参会者表示,将会来沪考察调研,加强对接,融合互动,共享政策“溢出效应”。

  会议批准成立了长三角协调会新型城镇化建设专业委员会、品牌建设专业委员会、旅游专业委员会和会展专业委员会,前两者由上海牵头,后两者分别由南京和宁波牵头实施。

  城镇化、品牌建设、旅游和会展方面的区域专业委员会,并非此次会议首创。例如品牌建设,早在2004年1月1日,沪苏浙皖质量技术监督局在长三角范围内正式实施名牌互认工作,成效显著,受到企业欢迎;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专门举办了长三角老字号展览等活动。之所以今年成立更高层面的专业委员会,主要是基于自贸区的成立,长三角地区将进一步推进4个方面的合作,继续发挥长三角协调会区域合作平台的作用。

  会上,30个成员城市签订了《长江三角洲地区城市合作(盐城)协议》。此外,会议决定第15次市长联席会议将在安徽马鞍山举行。同时,会议还批准设立了“长三角城镇化提升主要路径及智能支持研究”专题和“长三角城市群与国际城市群的比较及启示研究”、“长三角城市群产业升级与国际竞争力研究”等6个课题。

  上海市副市长时光辉主持会议。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