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如何应对TMT分级基金“上折潮”

2015年03月27日 08:24    来源: 上海金融报    

  在两会提出“互联网+”的刺激下,TMT行情持续火爆。截至3月24日,中证TMT指数今年涨幅达64.71%,同期沪深300为12.43%。相关主题分级基金再现“上折潮”—继信息B、传媒B与互联网B、创业板B相继上折后,市场首只上市交易的TMT指数分级B—TMT中证B也触发了上折临界点。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4日,信诚中证TMT指数分级基金单位份额净值为1.5010元,而TMT中证B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涨幅更达到112.12%。

  上折的最根本目的是保护分级基金B份额的高杠杆性,因为随着B份额净值大幅增长,其净值杠杆(AB份额净值之和除以B份额净值)快速下降,当其母基金净值涨幅达到50%时,B份额的净值杠杆便下降到1.5倍。为了使B份额重新实现高杠杆,分级基金便设置了上折机制。

  上折发生之后,原来持有信诚TMT中证B的投资者该如何操作?最理性的做法应该是在溢价到位时抛售B份额,保留母基金份额做进一步观察。因为上折后B份额净值杠杆达到2倍,其波动率将大幅加大,一旦股市调整,其跌幅将是标的指数的两倍甚至更高。上折后,如果分级基金整体出现溢价时,B份额投资者也可以将上折获得的母基金份额分拆成A、B份额,持有A份额并抛售B份额,因为A份额具有看跌期权价值,如果大盘调整,其至少可以保值并有增值空间。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