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8只TMT主题基金收益近30% 哪个是你的菜(名单)

2015年03月16日 08:59    来源: 搜狐基金    

  今年以来,TMT行业基金整体表现明显领先,激发起很多投资者对此类基金的投资热情。喜欢指数投资的,可选择费用低廉的ETF基金,银行客户可申购ETF联接基金,而在指数上行受阻时,不妨选择主动型基金。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实习记者 聂玲玲

  李克强总理“两会”工作报告多次提及“互联网+”计划,瞬间引爆了原本就火热的TMT行业。TMT50指数今年以来涨幅高达33.89%,而同期上证指数涨幅仅4.27%,一批TMT行业个股更是成为领涨龙头。

  火热的TMT行情,也带热了以此为投资标的的主题基金。据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目前以TMT行业为主要投资标的基金有28只(分级分开算),其中包括11只主动管理型、17只指数型基金。相关数据显示,截至3月13日,这些基金平均收益达到29.86%,可以说是表现最好的主题基金之一。

  不过,火爆的背后也存在业绩、风格、类型等方面的些微差异,值得小伙伴们去挖掘。总体来看,若单纯看好TMT主题最好是借用指数基金,分级B就更如虎添翼,但相对风险也越高。

  指数ETF最便捷

  TMT究竟代表啥?其实TMT是Technology、Media、Telecom三个词的缩写,代表科技、媒体和通信,目前热门的移动互联网、社交网络、新媒体、电子商务均包含在这一板块中。2014年一度沉寂的TMT行业,2015年成为“弄潮儿”。数据显示,截至3月13日,TMT所涉及的计算机、传媒、通信涨幅分别为50.12%、40.66%、25.02%,涨幅为前一、二、五名。在这么火热的背景下,其实通过这一行业主题指数ETF布局最方便。

  目前TMT行业指数ETF有三只,为景顺长城中证TMT150ETF、招商深证TMT50ETF、广发中证全指信息技术ETF,其中后两只ETF有联接基金。数据显示,截至3月13日,前两只ETF的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分别为35.59%、33.30%。1月份成立的广发中证全指信息技术ETF成立以来收益也达到16.42%。

  因广发中证全指信息技术ETF成立时间短,未有完整业绩,前两只ETF今年以来收益分别达到35.59%、33.30%。为什么说布局ETF最为便捷?因为ETF完全跟踪指数走势,能最大限度受益于TMT行业的上涨,而且二级市场交易非常灵活,手续费也较低。更重要的是,相比其他TMT主题基金,这三只ETF基金管理费和托管费要划算很多,管理费均为0.5%、托管费为0.1%。而股票基金管理费要收1.5%,存在一定差异。

  虽然布局指数ETF更为便捷,但投资上也需要注意这三只产品的差异。首先,这三只产品跟踪指数并不一致,景顺长城中证TMT150ETF所跟踪中证TMT150,前三大行业为计算机、传媒、通信,比例分别为36.21%、24.89%、17.73%。而招商深圳TMT50ETF则跟踪深圳TMT50指数,前三大重仓行业是传媒、计算机、电子,权重分别为32.5%、29.32%、21.31%。而广发中证全指信息技术ETF所跟踪指数更侧重信息技术。

  除了布局不一样会影响收益外,成交量也是影响ETF投资的一个环节。目前看,景顺长城TMT150ETF的交易量较为活跃,今年以来,截至3月13日的累计成交量为4798.23万股。交易量活跃的品种,价格与净值的偏离度相对较小,更适合投资者参与。

  ETF因为通过股票账户投资,交易费用较低,但若投资者未有股票账户,在银行渠道也可通过ETF联接基金来参与,链接基金相当于在银行渠道发行一只基金,帮你买入ETF指数基金,方便银行渠道的客户参与ETF,买入时对比申购费率折扣,最好选择性价比高的途径。

  分级基金最犀利

  站在风口上的TMT,最犀利和火热的自然是B级,对于激进投资者来说,只要承担得起放大了的波动,利用带杠杆B级投资TMT板块更能提高效率。

  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显示,围绕着TMT主题的分级基金有4只,均成立于2014年,分别为鹏华信息技术分级、富国移动互联网分级、鹏华中证传媒分级、信诚中证TMT产品分级。数据显示,其中鹏华信息B、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B、信诚中证TMT产业B、鹏华中证传媒B今年以来的涨幅分别高达58.33%、61.57%、77.79%、87.84%,均表现神勇。

  直接影响收益率的这些产品的跟踪标的走势。据悉,鹏华信息技术分级、富国移动互联网分级、鹏华中证传媒分级分别以中证信息技术指数、中证移动互联网指数以及中证传媒指数为投资标的,相对来说是TMT大主题下的“小主题”;而信诚TMT产业则跟踪中证TMT产业指数,相对来说更全面。

  这就给投资者更多投资思路,如果在TMT领域内看准某一行业,如传媒、移动互联网、信息技术等概念,可以利用单一行业B级来布局,若看好全板块行情,则可借道跟踪TMT指数的分级B。

  作为杠杆基金,分级基金的杠杆比例值得关注。据分级基金网数据显示,这四只分级B的初始杠杆均为2倍,鹏华传媒B净值杠杆为1.592倍,价格杠杆为1.555倍,最近5个工作日实际杠杆为1.027倍。而鹏华信息B的净值杠杆、价格杠杆分别为1.926倍、1.789倍,最近五个工作日的实际杠杆仅为1.072倍。信诚TMT中证B的净值杠杆为1.632倍、价格杠杆为1.517倍,实际杠杆仅0.647倍。富国互联网B的实际杠杆(最近5个工作日)最高,达到1.245倍,净值杠杆和价格杠杆为1.561倍、1.511倍。

  而从整体折溢价情况看,这4只分级无论折价还是溢价,幅度都不高。分级基金网数据显示,鹏华中证信息技术指数、鹏华中证传媒指数分级、富国互联网指数分级分别折价1.2%、1.1%、0.99%,而信诚中证TMT分级基金折价幅度较低,为0.23%。

  重配TMT行业更灵活

  围绕着TMT行业做文章的主动型基金,考察重点是基金经理的选股、择时能力。布局一些风格灵活的绩优基金,没准可“赚的时候大赚,亏的时候少亏”。

  数据显示,目前主动管理的11只基金中,平均收益率为24.42%,表现不错。其中表现最好的是添富移动互联基金,今年以来收益达到54.69%,基本堪比指数型基金涨幅。数据显示,去年底该基金股票仓位达到92.73%,重配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比例达到51.38%。前5个重仓股为万达信息、中国平安、兴业银行、上海钢联、中科金财。

  紧随其后的是汇丰晋信科技先锋,今年以来收益为43.33%。该基金四季报显示,其配置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行业占基金资产净值比达50.42%,重仓排名前五的股票为华宇软件、天晟新材、硕贝德、汉威电子、芭田股份等。此外,表现较好的是华润元大信息科技,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为35.58%。该基金去年底配置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行业,占基金资产净值比达51.12%。

  行业和股票配置决定了主动管理型TMT主题基金的业绩。但这一布局的核心点是基金经理人选,投资者最好关注这些基金经理或者基金公司在TMT行业投资能力,最好办法是选择长、中、短期业绩都优秀的产品。如目前看,不少成立于2011年、2012年一批TMT主题基金成立以来收益率已经破100%,分别为汇丰晋信科技先锋、华安科技动力、长盛电子信息、工银瑞信信息产业。其中长盛电子信息产业比较更好。

  此外,布局这类产品还需要注意风格转变。曾有一只科技主题基金,去年底加仓了金融股因此表现较好,但是今年却表现一般,净值出现亏损。投资者一定要注意,市场风格千变万化,即使基金经理也很难把握住每一次风格转换,最好选择风格较为稳定的基金经理所管理的基金。因此,投资者最好长期关注这类基金的行业配置、前十大重仓股等情况,了解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

  此外,数据还显示,主动管理基金中,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分别为32.95%、18.87%,相对来说,股票型基金今年表现更好,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