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TMT基金成年初最大赢家 今年最高涨八成

2015年03月09日 10:10    来源: 中证网    

  3月5日,深证TMT50指数逆市上涨0.24%,盘中突破5228.06点,创下历史新高。截至当日收盘,2015年以来深证TMT50指数已累计上涨31.36%;相较之下,上证综指2015年以来累计上涨0.43%;深证成指累计上涨5.01%,足见TMT行业在2015年受到的市场热捧。

  TMT行业向上之际,重仓基金也大幅领跑,尤其是部分加了杠杆的进取份额基金更是涨势凶猛,鹏华中证传媒B以82.80%的涨幅成为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最高的基金。

  此外,更多TMT基金正在酝酿发行。3月5日,国泰深圳TMT50指数分级基金正式发行,成为市场上首只跟踪深圳TMT50指数的分级指数基金;而鹏华、光大保德信各自上报的中证移动互联网指数分级基金已分别于今年1月12日和1月19日被证监会受理。

  不过,随着TMT板块愈加火热,部分基金经理认为目前该板块存在被过度热炒的嫌疑,此时追高入场应谨慎考虑。

  TMT基金发力

  鹏华传媒B涨幅超80%

  毫无疑问,TMT相关基金是2015年以来的最大赢家。从基金涨幅前十榜单来看,重仓TMT行业的相关基金几乎占据了绝对主力。

  截至3月5日,今年以来涨幅前十的基金依次是鹏华中证传媒B、信诚中证TMT产业B、富国创业板B、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B、鹏华信息B、富国低碳环保、添富民营、添富移动互联、万家中证创业成长B、易方达新兴成长,其中前三甲的涨幅分别是82.80%、69.83%、59.35%。

  涨幅最高的鹏华中证传媒B是去年底成立的鹏华中证传媒分级基金中的杠杆份额,仅今年2月份,鹏华传媒B的月度涨幅就高达32.73%。作为国内首只传媒主题的分级基金,鹏华中证传媒分级随着传媒板块的强势上涨一路水涨船高,截至3月5日,今年以来鹏华中证传媒已取得39.98%的涨幅。

  除去杠杆份额的基金,富国低碳环保是今年以来最出众的基金。虽然是环保主题基金,不过其在去年四季度大幅重仓了乐视网、东方财富等TMT个股,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亦成为该基金去年四季度的第二大重仓行业,持仓市值占比高达35.67%,仅次于制造业之后。对TMT板块的重仓也使得富国低碳环保今年以来取得了52.32%的涨幅,在同期可比的417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位列第一。

  而同样表现抢眼的汇添富民营活力在去年四季度亦重点配置了诸多TMT个股,包括生意宝、华录百纳、华信国际、宋城演艺、东方财富、同花顺、新南洋等。其中生意宝今年以来涨幅高达171.06%,同花顺涨幅达88.18%。目前华信国际、宋城演艺、东方财富尚处于停牌之中。今年以来该基金已累计上涨48.63%,在同期可比的417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位居第二,仅次于富国低碳环保之后。

  值得一提的是,理财周报记者注意到,在普通股票型基金涨幅前十榜单上,汇添富独占四席,除了汇添富民营活力,还有汇添富移动互联、汇添富社会责任、汇添富消费行业,四只基金今年以来涨幅都超过40%,从持仓情况来看,这几只基金都选择了在去年四季度押宝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板块。  TMT题材股走强大智慧2月涨117.9%夺冠

  追根溯源,TMT相关基金在今年以来尤其是2月份的抢眼表现,得益于传媒、计算机、通信、电子等相关板块的拔地而起。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5日,今年以传媒板块、计算机板块、通信板块的涨幅分别是53.13%、48.51%和29.16%,在所有申万一级行业中位列前三甲。此外,电子板块则以26.60%的板块涨幅位居第五位。而从2月单月来看,传媒、计算机、通信同样涨幅最多,分别上涨21.01%、19.0%、13.20%,电子板块则上涨9.15%。

  从个股表现来看,TMT题材走强的趋势更为明显。

  今年2月份,A股涨幅前十的个股依次是大智慧涨117.9%,巢东股份涨103.8%,广电网络涨80.35%,华鹏飞涨75.21%,生意宝涨73.77%,大亚科技涨67.39%,安硕信息涨65.76%,乐视网涨65.08%,春晖股份涨61.11%,掌趣科技涨61.09%,可看见的是,其中大部分是互联网金融、TMT题材的个股或涉及相关业务。

  以涨幅最猛的大智慧为例,其在今年1月23日发布重组方案,拟与全资子公司财汇科技以现金方式购买湘财证券第一大股东新湖控股的部分股权,同时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合计持有股份(96.5%),交易价格为6.05元/股。同时,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27亿元。

  与大智慧相似,涨幅前十股票中诸多都因触及互联网金融或TMT概念而飙涨。如华鹏飞的飙涨源于其以13.5亿元收购国内技术领先的物联网企业博韩伟业100%股权;生意宝的飞涨得益于与美亚保险合作“网络保险”;安硕信息战略入股凉州商业银行,拟成立互联网金融公司;掌趣科技则以43.04亿收购晶合思动100%股权、天马时空80%股权以及上游信息30%股权;而乐视网则在2月确认乐视超级汽车计划,进入手机行业。

  TMT板块过热谨防高位风险

  为何今年以来TMT板块会如此火热,这阵风又还能持续多久?多位基金经理向理财周报记者表达了其看法。

  南方基金杨德龙认为今年以来TMT板块的上涨有三方面原因,“一是今年以来大盘风格转换,市场环境更利于创业板的上涨,作为创业板主力的TMT迎来展现舞台;二在于政策层面的支持,正在召开的两会也阐述到了改革转型的重要性,TMT等新兴行业的投资占比或将提高,其估值水平也会上升;三则是来自基本面的利好,从已经发布的2014年上市公司年度业绩快报来看,TMT公司的涨幅确实优于较多传统企业。”

  不过,杨德龙表示,目前TMT板块的估值已经较高,存在过热现象,不建议投资者在此时追高TMT行业。

  深圳一位基金经理亦表达了相似的看法,其认为TMT板块今年以来的上涨主要由于大盘轮动的需求,其更向记者直言“不看好TMT板块”。

  “目前炒TMT的这种热潮甚至比去年炒蓝筹更甚一筹,部分估值严重过高。这其中有部分投资者并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属于盲目跟风型,存在比较大的风险。”前述深圳基金经理还补充道,“从更远的角度而言,TMT行业的发展是有较大空间的,但当市场一致看好的时候,就更可能有大的风险,很可能从某个时点市场风格就突然转变了。”

  显然对估值过高的担心并非少数,信达证券日前发布的策略报告显示,与1989年日本股票大泡沫、2000年美国科技股大泡沫、2000年A股股市大泡沫、2007年A股股市大泡沫四次股票大泡沫相比,当前创业板的估值,已经达到、甚至高出这些泡沫的巅峰状态。

  不过,亦有机构认为TMT行业发展潜力巨大。兴业证券就表示,TMT行业存在国家政策推动、热点事件推动以及业绩推动等多重催化剂,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其认为,TMT50指数凸显中盘白马成长风格,正是当前市场风格切换下的绝佳投资标的。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